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项任务第一次摆到首位

2020-11-27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眭纪刚

参观者在高交会中广核展台了解“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毛思倩-摄

科技创新是驱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党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第一次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

科技自立自强

回眸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我们一贯强调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次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既是与以往的科技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同时又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国际贸易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美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从本质上来说,中美贸易是一种互补型贸易,即美国从事研发、设计、服务等高附加值活动,中国从事生产制造等附加值较低的经济活动。中国的产业发展应用了大量源自美国的科技成果,而美国科技企业也高度重视中国的巨大市场,两国通过贸易俱可获得利润。

但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一国制造业如果止步于低端的加工环节,人均GDP到达5000美元就很难再有突破。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相对下降,要素驱动力有所弱化,旧有的发展模式亟待更新,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九大又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经过70余年学习和积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直接带动产业竞争力跃升,开始占据国际价值链上游位置,中国也日益步入强权环伺的国际贸易竞争深水区。在此世界面临空前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威胁阴霾日重之际,中国创新发展的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压力。

从美国公布的加税清单可以看出,美国担心的不是中国传统产业对美国的巨大顺差,而是中国新兴科技的快速崛起。经过多轮磋商之后,中美两国于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持续一年多的贸易战暂时告一段落,让人们以为中美两国关系会趋于缓和。但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并未停止,反而以“国家安全”为由,将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而且制裁手段变本加厉,包括出口管制、将中国高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列入“实体清单”、取消留学生签证等。

长期以来,有人过于迷信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市场理论,认为技术也是普通商品,可以通过市场和贸易途径获得,忽视了战略技术的特殊性。

绝不是闭门造车

当前,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前沿科技的疆域不断拓展,正在成为重塑世界竞争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其中,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智能社会的基石,更是未来各国科技竞赛的制高点,意味着国家实力持续升级的希望。正因为信息技术对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所以成为美国制裁中国的重点,近期举国瞩目的“芯片之痛”只是其全面限制和打压的一例。

可以说,正是国际竞争局势的深刻变化凸显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虽然已超过2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占国内生产总值2.23%,超过欧盟平均水平,但从科技发展的一些关键指标看,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基础研究比例仍然较低,研发投入结构有待优化;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整体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距离真正意义的自立自强还有一定距离,攻坚与变革,任重道远。

正是在此背景下,《建议》正式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判断。

当然,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闭门造车,我们将会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特别是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主动承担大国责任,打造创新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