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秋天里的乐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巡礼

2019-11-11 09:20
来源:新华社

上海的深秋是金黄色的,梧桐摇曳、银杏飞舞……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6天,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10日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万商云集,一个个“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进博故事奏响金秋最美的乐章;

这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一角(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这是又一个播种的时节——今年,“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种下的是开放、合作、共赢的种子……

“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背倚长江水,面向太平洋。进博会,是中国的故事,更是世界的故事。

这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角(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盛况——迎五洲客 计天下利

东方风起,黄浦江的故事韵味悠长。

人头攒动的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忙着接待客户。

“进博会就像催化剂和助推器,给我们更大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产品和形象。”刘军说,此次公司全球总裁专程飞来上海度过50小时的“进博时间”,签约超30亿美元。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11月10日,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土耳其国家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话语诚挚亲和,定格成很多人关于进博会的难忘记忆:

展馆内,采购商与参展商争分夺秒洽谈着;签约室内,掌声、笑容、握手,见证一张张收获的订单;展馆外,吉祥物“进宝”前围满了合影的各国客商,阳光下的进博会标志格外明丽……

2017年5月,北京雁栖湖。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年前,首届进博会成功在上海举办,如今又迎来“越办越好”的第二届。

从北京到上海,从雁栖湖到黄浦江,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进博会,彰显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机遇的诚意和担当。

上海陆家嘴夜景(11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黄浦江,见证上海沧桑巨变,如今正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开放故事——

10万、15万、20万……走进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办公楼内的监控中心,整面墙的监控画面上,清晰可见各场馆热闹非凡的盛况,顶部不断跳动的数字反映着实时入馆人次。6日当天22.7万人次,成为展馆落成以来最大单日客流。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今年进博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截至10日中午,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

36万平方米的巨型展区,企业展场馆一扩再扩,仍然“一位难求”,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隐形冠军”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

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金牛座”的姊妹“双子座”龙门铣床、手术机器人、感光变色隐形眼镜、来自五大洲的原生态食品等一大批“专精尖特”展品琳琅满目……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体验“天下第一大火锅”试吃活动(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以往我们只参加专业展,从不参与综合展,但去年参展后我们在中国市场份额增长了20%。今年,我们带来了覆盖光学科技、医学领域、制造领域的全链条产品。”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谢磊说。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参展企业由首届174家增至192家,参展面积由3万平方米增至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合作意愿之强烈不言而喻。

黄浦江,通江达海凝聚共识,标记全球合作共赢的新高度——

翻开500多页的会刊,政策解读、新品展示、对接签约等380多场配套活动引人关注;议程满满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吸引4000多名代表参会,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要和平不要对抗,倡导自由贸易、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正是始终坚持这样的胸襟和担当,中国坚定办好进博会,打动了世界,点燃了赴“东方之约”的热情。

11月10日,在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观者在美国嘉吉公司展台参观。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使用关税武器和丛林法则,解决不了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这不是法国的选择,也不是欧洲的选择。”法国总统马克龙道出了与会各国政要的共识。

“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此刻,习近平主席两年多前的话,更加含意深远。多彩的秋天,丰硕的果实,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非遗传承人田亚莉(右一)在第二届进博会陕西非遗展区展示剪纸技艺(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激荡——开放作楫 创新为帆

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汇入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必然会激荡出新的浪花,孕育新的机遇。

马克龙在法国国家馆热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品尝法国红酒和牛肉食品;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伯明翰亲自煎牛排;很多外企高管当起了“推销员”……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大市场的认同。

没有人愿意错过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这组数据,引人无限憧憬。

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拍摄的法拉帝公司的FSD 195高速公务巡逻船(11月8日摄)。这艘全长20米、重约37吨的公务船大量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灯塔——这是法国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眼中的进博会。“今日的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国’。”

大巴扎——这是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格乐眼中的进博会。他说,土耳其企业带来干果、饮料、日用品、家电等商品,表达了深耕中国市场的企望。

橱窗——这是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干事阿杰·萨海眼中的进博会。“印度企业不仅向中国展示产品,也将印度制造展示给全世界。”

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嘉宾眼里,一个共识更加清晰:进博会这个中国首创的盛会,正在成为全球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大平台。

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德国蔡司公司展台,参观者体验一款数码互动教学系统产品(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以开放为前提,中外携手创新前景无限——

机器人双手并用,灵敏地将面包、纸杯和塑料袋等垃圾分类处置。

“进博会要让人有脑洞大开的感觉。”瑞士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说,这套人工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用到了边缘计算、深度学习等多项前沿技术,华为公司为此提供了芯片模组。

瑞士的工业积淀、机器人技术,加上中国的应用场景、数字技术,在进博会上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这正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

市场在哪里,创新就在哪里。可可做的洗手粉、智能防打鼾枕头、折叠屏手机、可监控体温的“望远镜”……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成为未来发展创新风向标。

据初步统计,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

在第二届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工作人员展示黄麻制品(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以合作为引擎,中外携手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今日之行,明日之兴”——美国玛氏公司展台上打出醒目标语。除了推出新品,玛氏还展示了数字化的创新,譬如用人脸识别功能为消费者推荐适合其口味的专属产品。

“中国是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是成就公司未来的最关键驱动力。”玛氏公司总裁格兰特·里德说。

近14亿人口、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7家参展商、3258家采购商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2160项,为中国消费升级“添砖加瓦”。

穿行各个场馆,“在中国、为中国”“为中国而造” “创新未来,响彻县域”……透过参展商打出的标语,不断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正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拍摄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展台(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尹炣 摄

融汇——天下大同 协和万邦

6日中午,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露天展区里,直径10米的全世界最大重庆火锅开锅了。热腾腾的中式鸳鸯锅里,煮的却是新西兰的毛肚。

吃火锅、剪纸表演、盘扣制作、古筝欣赏……本届进博会一大创新,就是可以体验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项目。

千姿百态的各国经济、文化如同百川归海,在进博会上融汇出新的故事。

在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工作人员展示全球最细胰岛素注射针头“纳诺斯Jr.”(右)与普通针头的对比(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在这里,感受全球产业链的融合——

进博会是经济全球化的生动写照。

美国牛仁汽车把两款最新电动车型的全球首秀放在了本届进博会,设计和研发团队集中在美国洛杉矶,零部件来自全球,中国则将成为其制造生产基地;

意大利法拉帝带来了亚洲首秀的最新型号高速巡逻船,明星产品的背后是潍柴海外品牌的实力;

美国企业瓦里安带来了亚太首发的智慧放疗平台,硬件是“北京制造”,软件系统则是“全球智慧”,未来这款机器有望从中国走向全世界。

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

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玛氏公司展台拍摄的“我的食刻”方便米饭产品(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尹炣 摄

在这里,感受文化交融的火花——

关于茶叶,东西方有着不同的文化。

缅甸国家馆里,很多人品尝了茶叶做成的咸菜——“缅甸传统即食香姜腌茶叶”;巴西国家馆里,独特的马黛茶吸引很多人尝鲜;

德国企业福维克带来了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新品——智能茶艺机,虽是德国“芯”却能高度还原“中国茶”的色香味;

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进博会上,中央广场经常上演这样的混搭:法国的钢琴演奏,后面跟着彝族小三弦表演;拉脱维亚的摇滚乐队后,是浙江的绍剧;印度的瑜伽表演,连着上海的竞技龙舞……

正如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感叹,牙中相距遥远,两国人口、发展阶段、文化等虽有不同,但不会成为交流的障碍。

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拍摄的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系统(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这里,共奏命运与共的合作交响曲——

跨越喜马拉雅山脉,孟加拉国北部朗布尔地区的村民们,收到好消息:

进博会上,他们编织的黄麻手工艺品将进入“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更好实现“展品变商品”。

展台上,展销商达达公司负责人萨夫连夜在红布上用中文和孟加拉语写下:“为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谊点赞”。

赞比亚的蜂蜜出口中国,卢旺达的辣椒进入中国电商平台……本届进博会,4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171家企业前来参展,参展面积3500余平方米。

“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样的倡导,是进博会的要义,更是共识。恰如美国戴尔科技集团展出的主题横幅:“同舟共‘技’,不负中国梦”。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牙买加国家馆参观(1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前行——江河奔腾 势不可挡

2019新款依维柯汽车、200公斤意大利进口面团……上海洋山港,成为很多海外商品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的见证。

港口,犹如进博会的一扇门,连着中国与世界。

本届进博会上,很多展品经由比雷埃夫斯港运往中国。这个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的希腊最大港口,因“一带一路”而重现生机。

“当世界上其他国家认为希腊不具有投资价值时,中国企业仍大胆向希腊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范例。”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进博会上讲述比雷埃夫斯港的故事时感慨:“我们和中国不但都有辉煌的历史,还将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港口是终点,也是起点。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区特斯拉展台参观特斯拉MODEL 3汽车(1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本届进博会圆满闭幕,但进博故事仍在继续——

结束进博之行,塞尔维亚工商会规划部负责人弗拉迪米尔仍在忙碌,准备接着参加在上海浦东举办的一场为期3天的酒类展会。

离上海不远的浙江义乌,则将于11月13日起举办为期半个月的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秋季展,将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企业参展……

人们发现,今年进博会与去年有所不同:国家馆将在进博会后延展8天,“高大上”的进博会让普通民众触手可及,也让“进博效应”继续扩散。

早在今年8月,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就已启动,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80家。

各类展会轮番登场,是“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最新注脚,更是对“必然更加光明”的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

阿斯利康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与上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继续前行,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更加精彩——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本届进博会上中国的承诺振奋着世界。

就在进博会期间,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优化汽车领域外资政策……中国跑出了开放“加速度”。

开放的胸襟,容得下江河大海。

未来5年费列罗要实现在华销售额翻倍;安利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建设;意大利德龙集团表示将在中国长期投资,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将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随着参展商们深耕中国,“进博效应”不断放大。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了解赞比亚蜂蜜(1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尹炣 摄

继续前行,合作共赢的道路更加宽广——

进博会开幕前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成员国已经整体上结束谈判;新西兰与中国正式结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

进博会期间,中法签署涉及航空航天、核能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一系列区域、国家间务实合作铿锵推进……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指出,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承诺将不仅限于举办一两次展会,而会转化为持续的进程,“这是非常积极的成果”。

10日,进博会闭幕当天,习近平主席启程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东方风起,江河奔腾。

从这个秋天再出发,“永不落幕”的上海进博会将演绎新的精彩……(记者姜微、韩洁、王敏、何欣荣、于文静、周蕊、陈炜伟)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