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持续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

2019-08-12 0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题: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上海、江苏、浙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

记者近日在上海、江苏、浙江调研了解到,三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既围绕大局落实重点任务,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务期必成,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围绕重点任务 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第一批单位共梳理形成整改问题清单2162项,其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立知立行立改的1306项,占比超过60%。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不到百天,上海加强统筹配合、坚持挂图作战,扎实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翻开已梳理形成的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121个问题中已经解决或形成对策的占70%,181项重点任务也在量化上墙、逐项推进。

江苏省针对苏北农村危旧房较多、环境较差的现状,省级财政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计划3年内改善苏北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针对高铁、航空、港口等方面相对滞后的现状,江苏加强规划布局和建设推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人民群众迅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浙江省也全面启动整治工作。第一批单位围绕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中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环保督查和扫黑除恶督查反馈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列出了本地本单位需要整改落实的突出问题316项。

坚守为民初心 聚焦热点破解难题

7月30日,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看到,操场地下的停车场已经建成,停车位达674个,这将大大缓解附近的紫竹林社区、长江新村9号社区等社区群众的停车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聚焦热点难点抓整治,围绕“停车难”这一民生难题,研究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相关政策意见,以10个节点区域试点,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南京市交通局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冯士群说,破解群众停车难是治理“城市病”的重要举措,南京市一直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也在办实事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浙江省杭州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十件民生实事”相结合,统筹办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幼托幼育、垃圾分类等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

杭州市针对垃圾分类旧版条例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与实践发展要求不一致等问题,及时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积极破解垃圾分类设施设置不规范、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目前,杭州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15%,今年将新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

7月8日起,上海开通“夏令热线”,邀请市长、区长、局长走进直播间,倾听群众利益诉求和现实困难,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热线开通第一周,受理市民诉求达38287件,当周即处理14250件。

上海同时把“一网通办”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切实转变作风,提高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正在深化,主题教育期间,上海新增政务服务事项237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事项达到43%,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事项达到90%。

强化使命担当 从严从实做好专项整治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杭州将其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整饬闭门施策、推诿扯皮等“六大顽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6月至7月,杭州市已处理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108起,处理148人。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到杭州城西银泰城开展调研,针对一些商户反映终端电价偏高的问题,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督促推动向226家商铺清退多收的电费96.7万元,同时部署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为企业降费减负。

围绕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上海把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扎实推进排查试点工作。围绕整治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在“减”字上下功夫,上海市委常委会由每周召开一次改为每两周召开一次,清理取消47个论坛活动,对市级部门上报的277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统筹归并为76项。

江苏省委组织部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问题,启动实施“百名示范、千名调优、万名提升”工程,从2019年下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大力培养约100名村书记当标杆做示范、选拔约1000名村书记当头雁促振兴、带动约10000名村书记当骨干强队伍。(新华社记者郭敬丹、沈汝发、岳德亮)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