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力科技创新——设立科创板有何深意?

2019-06-27 09:20
来源:半月谈网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的板块。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仅大半年时间,科创板就正式开板,体现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决心,也反映了市场对科创板的殷切期待。那么,在沪深交易所成功运行近30载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全新打造科创板,究竟有何深意?

助力科技创新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如何护航科技创新已成为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亟待破解的课题。科创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

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提出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创新产业领域,因其技术更新快、不确定性较高,以及轻资产、需求多元化等特点,并非间接融资服务之所长。相比之下,对风险有较好定价能力和吸收能力的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更有能力满足新经济企业融资需求,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杨德红说。

纵观全球,高效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在美国股市,包括微软、苹果在内,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此前,我国一批经济增长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创新实力的企业却缺席了A股市场。如今,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补齐支持科技创新“短板”的求解之道。

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科创板,设立了5套上市标准,用“包容”姿态拥抱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科创企业,通过打通直接融资渠道为拥有引领性、突破性核心技术的企业助跑。

“在充分包容的前提下,市场将验证科创企业的发展成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大浪淘沙”之后,真正优秀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创企业将在本土市场脱颖而出。

试点注册制,充当改革试验田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将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此话道出了设立科创板的另一重深意。

在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中,设立科创板是一翼,试点注册制是另一翼,二者相辅相成、相映生辉。

“通过改革发行制度,在科创板以成熟市场通行的注册制取代现有的核准制,意味着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将真正实现由市场主导,在提升供给效率的同时,促进定价功能和优胜劣汰功能的发挥,重塑资本市场的健康生态。”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说。

多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也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有助于让更多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企业、成长型企业获得与大企业平等的融资机会,从而极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注册制流程更为便捷高效,降低了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由市场来判断价值,也使得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企业能获得资本市场更公平的认可。”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表示,相信在注册制下,会有一大批科创企业借助科创板的支持,成长为各个产业领域的中坚力量。

不仅仅是注册制。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红筹企业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引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机制,上市后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后续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实施与国际接轨的股权激励机制,建立最严退市机制……科创板在诸多环节大胆创新、率先试水,对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