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作风学风三年改观,出了什么招?

2019-06-25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一部科学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的奋斗史,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最近,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针对性地对加强和改进科研作风和学风作出了部署。来看看中央都出了什么招?

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意见》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包括六大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说,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凝练符合新时代特点和要求的科学家精神,并在全社会积极弘扬,对于厚植社会基础、凝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十分重要。

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近年来,我国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但与此同时,一些学术不端的行为时有曝光,一些论文集中撤稿事件令人震惊,不仅侵蚀了科学家精神,也伤害了中国科学界的公信力。

《意见》针对当前科技界存在的浮夸浮躁、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不良作风学风,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如严禁违规将科研任务转包、分包他人,严禁以项目实施周期之外或不相关成果充抵交差;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防止和反对科研领域的“圈子”文化,破除各种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等。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当前科研领域的一些问题,也与政府不合理的管理方式相关。对此,《意见》从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如要求政府部门减少对科研活动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为科研人员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来,就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同时,《意见》明确提出,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