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经济能否为世界经济 增加“确定性”?

2019-04-12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全球政商学界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来自国内外的参会嘉宾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改革开放和技术创新的中国,将为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加“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在更加开放中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李贺 摄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两份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2%,比上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70.1%,比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市场预期转好。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数据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低于50%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

数据显示,3月份,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数据表明,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同时,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而且重新回到50%荣枯线以上,既有春节后恢复生产的季节性因素,也反映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在进一步显现。从相关指数看,目前企业信心、生产经营活动等都呈恢复态势。

一季度,中国经济获得这样的平稳开局,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加了“确定性”。

“稳”字来之不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成了2019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透露出政府稳经济的决心。

为了稳经济,重点解决企业的困难,财政政策更积极了。“国务院下决心了,宁可让政府过苦日子,也要想方设法让企业过好日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出台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其中最超预期的就是减税降费的力度。

3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决定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红包逐渐分发,这是实实在在地给企业负担“做减法”,给企业发展“做加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今年一开年就加快了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的发行,中央预算内资金尽早下拨,这样对稳定后续基建会起到很大作用。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等,几个因素叠加在一块,实际效果虽然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现,但改善了市场信心和预期。

中国:全球经济“发动机”+“减振器”

“今年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说明现在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贸易政策造成的紧张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势等因素。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被博鳌嘉宾视为前景不明的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仍将快于发达国家。即使增长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美国和其他一些工业化国家的2倍。而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将使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持续的新动力。

“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同时也是最大的一个‘减振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事实上中国帮助了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比较快地走出金融危机。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用一系列举措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开放红利惠及全球经济。不久前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一带一路”具有十分鲜明的包容性,其持续推进有利于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问题。

近日,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将推动各层面要素流通,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当然,要让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仅靠中国单方力量不行。正如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所指出,每个国家都需要开放合作,共同降低世界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