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年年防汛忙,风险点怎么堵?

2018-08-15 09:18
来源:半月谈网

“七下八上”是我国传统的防汛关键期,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甘肃等地先后遭遇洪灾,大家了解今年防汛总体形势的心情更为迫切。在此,我希望借这篇文章,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国防汛工作遇到的新情况,采取的新措施。

今年汛情有何新特点?

进入2000年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国水旱灾害反常性、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多发,局地突发强降雨、超强台风不断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应对洪涝台风灾害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不动摇。

今年入汛以来洪灾突出集中于中小河流。全国23个省(区、市)共295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线以上洪水,内蒙古黄河支流乌苏图勒河、四川涪江上游、陕西渭河上游等15条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同时暴雨与山洪灾害多发区高度重合,西北、西南部分省(区)山洪泥石流灾害多发,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损失尤重。

此外,今年台风生成登陆偏多偏强,截至7月底已有5个台风在我国登陆。其中,第8号台风以14级风力登陆福建,为1949年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第10号台风“安比”正面登陆上海,多年少有。

防汛工作亮出了哪些实招?

面对汛情考验,我们在防汛工作中采取一系列实招,力求让防汛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联调,长江洪水得以有效防控,三峡以下干流未超过警戒水位;黄河防洪减淤收效明显,累计排出泥沙3.35亿吨,保障了下游滩区群众安全。

细化责任措施,保障海河防洪安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降雨多,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海河防汛因此成为今年工作重点。国家防总多次组织预测预报、洪水调度、应急抢险,组织多层次的防汛演练、检查,完善防洪方案预案,还专门批复了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

突出山洪防御,有效减轻人员伤亡。针对今年局地强降雨特点,国家防总先后6次检查全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情况。县级防指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8万余次,转移山洪威胁区群众48万人。与前几年同期相比,山洪灾害死亡人数明显降低。

狠抓督促检查,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我国水库众多,很多已多年未经大水考验,一些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堪忧。为此,国家防总、水利部对全国小型水库开展暗访督察,已累计抽查了1216座小型水库,对查出的问题,按“一省一单”“一库一策”要求,正式通知地方限期整改,并通报责任人。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结合今年汛情的新形势新特点,防汛工作接下来还有几个重点任务。

首先,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北方多数河流多年不来大水,预测预报难度大,防洪基础设施薄弱,加之蓄滞洪区人多、安全设施不足,更需要我们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

其次,要发扬群测群防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传统,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员、共青团员等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建立互助机制和自治组织、引入必要的志愿组织,以求更好地动员群众参与防汛工作。

第三,防汛要与抗旱供水保障相结合。有地区频发暴雨,就有地区高温少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夏伏旱,需要优化抗旱水源配置,细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

还有哪些薄弱环节要注意?

大江大河治理后防汛能力虽有明显提升,但很多还没有真正经过大洪水的考验,中小河流防汛能力更有待提高;各地水库中有一定数量的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压力较大。

城镇防汛防涝能力还有待提高,市政建设应在此方面出台更为切实的统筹措施,避免内涝、雨水倒灌等现象危及城镇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对于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的预测预报,精度还不能尽如人意,中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能力还存在缺陷。基层防汛部门的技术力量保障,基层防汛人才因待遇等方面不能满足期待而流失,农村“空心化”导致缺乏足够劳动力形成合理的防汛巡查梯队,都是制约我国当前基层防汛工作不可忽视的“人”的因素。

此外,今年许多地方前期已遭遇多轮强降雨,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特别是在西北等生态脆弱、地表植被覆盖较差的地区,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灾害。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张家团 作者系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