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党的基层堡垒强起来

2018-06-25 08:52
来源:半月谈网

刘良恒

又到“七一”。这个神圣而光荣的节日,记录了我们伟大的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程。

在波澜壮阔的97年中,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磅礴伟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抚今思昔,总结经验教训,我们深刻认识到,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因此,站在新的历史关头,固本强基是让党的组织强起来的必由之路,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坚决看齐、及时跟进,真管严管,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基层,全党上下抓基层强基础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党建越抓越实。

但不容忽视的是,基层党的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尤其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一是思想认识跟不上。在一些地方,少数党员思想上存在较大偏差,党员身份意识淡薄,认为党建工作都是虚的,可有可无,甚至有抵触情绪,参加党的活动也不积极、作风散漫,态度不严肃不认真。

二是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方面,一些基层组织存在比较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开会照本宣科,发言泛泛而谈,活动形式单一,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一本正经,实际上流于形式、收效甚微,根本没有入脑入心。

三是“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基层单位和组织已经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在党建工作上也投入了资源和精力,但对于如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实际工作依然办法不多,抓党建和抓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仍有待破解。

四是基层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的面貌焕然一新。仍须注意的是,基层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比较滞后,民主运行机制还存在欠缺,“一言堂”“家长制”“微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改革,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要狠抓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欲事立,须是心立。”基层党组织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切实帮助基层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和认识上主动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动脑筋、下功夫、抓落实。

其次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再次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各级党委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第一要务和抓最大政绩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基层党建成为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

对广大基层党组织来说,要切实提高政治引领能力,畅通党联系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