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时政讲解>正文

调查失业率有啥不一样?

2018-05-23 14:43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2018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将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经济的预期指标。那么,什么是调查失业率?

调查失业率是以微观家庭调查为基础、国际上通行的衡量失业和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调查失业率等于某一时期的失业人数除以劳动力人数。作为衡量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四大指标之一,调查失业率反映了一定时期内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是政府判断经济形势,改进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差距、城乡差距较大,加上流动人口数量众多,收集全国范围家庭数据的难度非常大。因此,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使用并向社会公布的失业指标被称为登记失业率,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发布。由于登记失业率主要统计城市中的失业,因此又被称为城镇登记失业率。

具体来说,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主要有几大不同:

对失业的认定不同。登记失业人员以在就业服务机构登记为确定失业的主要标识,而调查失业人员只要求在一定时间内采取了寻找工作的行动(但还没找到工作),如应聘、托人找工作等,而不强调是否登记。

对象范围不同。登记失业人员只统计户口在城镇的劳动力,既不包括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工,也不包括在城市间迁徙流动而未转移户籍的城镇户籍人口,而调查失业人员则统计城乡常住人口中的所有劳动力。

统计指标体系不同。现行登记失业率统计指标体系过于简单,仅有登记失业人数和登记失业率两个指标,而调查失业率则有比较完善的统计指标体系。

对失业者的年龄限制不同。城镇登记失业率以男16~59岁,女16~49岁为申请登记的年龄界限,而调查失业率则仅仅对劳动年龄下限作了规定,即16岁,没有设置年龄上限,这既符合统计上的可比性原则(就业人数中包括了退休年龄以上的就业人员),又符合国际上对失业的定义。

总体来看,调查失业率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就业状况,对解决当前结构性失业问题、提高就业质量有更好的指导作用。(半月谈记者 李力)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