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思想>正文

绿色民主或难成现实

2018-05-10 13:25
来源:绿色民主或难成现实

我们正处于后现代社会阶段,各种新社会运动层出不穷。在过去的数十年中,绿色政治理论的兴起与在环境问题上不断增长的政治和社会意识齐头并进,大多数意识形态都已经接受了全球性生态危机的观点。


生态主义哲学或绿色政治理论主要是在1972年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与1992年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期间建构起来的。数十年间,生态意识不断增强,绿色运动发展壮大,并且出现了第一批环境主义政党。


其中,生态社会主义已经构建了这样一个思想流派:主张社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而避免正在毁灭地球的经济模式所导致的后果。马克思主义与环境主义之间“红绿”交融的根基在过去30年中已经牢固了很多。


就严格的生态社会主义立场而言,如果没有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体制本身的转型,绿色民主就无法成为现实。但是,我们还应注意到,同样对于绿色左翼而言,在经济危机发生后的数年间,对“去增长”(degrowth)的坚持已经被重新阐释为借助消费来实现经济复苏,可见,资本主义制度及其价值观和架构已经深刻影响到其政治替代者。


绿色民主的“敌人”不仅仅是资本主义模式的直接捍卫者,还包括后现代性思潮中将其主要目标定位为超越“左—右”对立的那些人。


最近30年的后现代主义见证了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霸权的渐趋强大。只要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保持持续增长,这种模式就不会被质疑,更不用说那些灌输给个人的价值观,包括消费主义、社群自我(communal self)的失落、去管制、沉迷于提高自己的生活状况而不考虑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等等。然而,它并非一种绝对的霸权,因为同时还出现了各种新社会运动(反全球化运动、占领运动、反核能运动、生态主义运动、女性主义运动)。


如果没有真正替代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一切都将无从谈起。通向绿色民主的道路要通过建构国际“生态社会主义网络”来克服对资本主义模式的屈从,实现多样性基础上的统一性。(豪梅·桑切斯(著) 何娟(译) 节选自《国外理论动态》2018年第2期)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