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激发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

2019-11-07 09:05
来源:光明日报

盛朝迅

盘点一年来进博会的成果,不难发现,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平台正在进一步放大中国制造优势,激发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增强中国市场对全球企业的超强磁场效应,更好发挥中国制造完备的产业链和完善的产业配套的产业生态优势,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开放合作共赢。

进博会这个全球最新科技成果的“演武场”将激发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特征的新技术加速向制造业领域渗透,大大改变了以往的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新方式,引发了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举办进博会,将有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亮相中国,部分产品还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这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例如,瑞典一家公司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马刀等高端产品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后,已在中国落地应用。在集中展示国外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进博会还能激发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倒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助于深化中国企业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产生先进理念、技术、工艺和管理模式的溢出效应,在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和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改造步伐,弥补工业基础能力和“卡脖子”短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精准了解消费者需求有助于释放超大规模人口和消费升级的市场优势。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并将持续扩大,市场规模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未来几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举办进博会,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一个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世界各地优质产品的机会,既有助于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国内市场,又有助于扩大多元化选择,增加消费者福利,更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通过精准、超前布局赢得市场空间。进博会在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也会促进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技术更高、质量更好、性能更强的产品打开市场空间,为国内制造业向中高端攀升提供巨大的国内市场支撑。

全球产业链密切合作将有助于发挥我国完备的产业链和完善的产业配套的产业生态优势。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强大的制造能力、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优良的基础设施等构成了中国制造的独特优势。在进博会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厂家和采购商的“买买买”,还有不少国外参展商借此机会对接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区的潜在客户。进博会已成为面向全球的共享共创平台,推动了全球产业链更紧密的合作。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进博会将进一步深化全球产业链之间的分工协作,在提升全球产业分工效率的同时,也让中国成为全球产业链中稳固的一环,中国制造所形成的“创新型制造”能力将会越来越强。

独特的开放基因将会更好助力中国制造与世界的开放合作共赢。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开放已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新时代,扩大开放仍将是我国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育新优势的重要抓手。虽然全球经济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逆全球化的杂音,但进博会的召开,带来了开放的市场、包容的心态和共享的期许,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了新渠道,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我国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深化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化开拓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巨大机遇。进博会的召开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制度和规则,有助于我国在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越是在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越是要以开放的胸襟、虚心包容的态度,积极拓展深化与全世界一切科技创新强国的产业、技术和经贸交流合作,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把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做大。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那样,“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我们要把进博会作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和长远考量,要充分利用好进博会给制造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通过全球合作形成厚植中国制造优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助推力。(作者:盛朝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