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19-10-14 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明确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全面阐释了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怎样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逻辑。

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唯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才能实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内在统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持守人民的立场,将人民群众的发展需要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价值红线,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毛泽东同志“我们是以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最广大群众的目前利益和将来利益的统一为出发点的”、“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到邓小平同志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突出表达“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无不体现着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的价值主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弄清“依靠谁”,则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找到了不竭的力量与智慧源泉。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断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宏观到微观、从根本利益到具体利益,都强调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原则。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新中国的名字上,不断提高走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更体现了党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做到用制度对权力进行约束和监督,在权力与责任面前能清醒地意识到“我是谁”,并自觉地将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徐秦法,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