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动党和国家机构在改革中发生“化学反应”

2019-07-11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要真正发生“化学反应”,须通过机构与职能的协同、领导效能和决策质量的提升、机构履职尽责能力提高、政务流程优化与提速等“化合作用”,使各级各类机构与人员的办事绩效、公共财政与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益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从而真正做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机构协同能力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面提速、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很好满足、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前提条件

一年多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迅速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共有39个部门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25个部门调整了职责。地方省级层面,党政机构较改革前减少8个,市、县两级党政机构分别减少1501个和5362个。这些数据背后,是党和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深刻调整和全面优化。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的前提条件,只有充分发挥好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才能真正提高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整个机构改革的全过程、各环节。要进一步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一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要紧紧围绕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机构融合、人员融合、编制融合与资源整合、协同配合,推进政务流程优化与服务提速。优化协同高效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着力点,也是机构改革能否发生“化学反应”的关键。机构职能整合,只是实现了“物理整合”,要真正实现机构协同效应,还需要在“优化”“协同”“高效”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优化”就是要进一步优化职能关系,做到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协同”就是机构之间、人员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整合编制和财政资源,做到步调一致;这次党政机构改革力度很大,很多大部门是由原来几个部门合并组建而成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的融合、协同与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完善部门会商制度和行政协助制度。“高效”就是要优化政务流程、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要明确责任,严格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要简化中间层次、减少管理层级、加强流程公开透明;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一网式”“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推广“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典型经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2.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

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的目标是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权益,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要紧紧围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确保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发挥地方积极性创造性。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得到发挥,是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的重要保障。中央积极性得到发挥,可以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政令统一;地方积极性得到发挥,可以充分发挥地方的创造性,因地制宜地推进改革发展。因而,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中央加强宏观事务管理,地方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区事务。

3.努力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永远不会结束。”

要紧紧围绕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是发生“化学反应”的关键。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首先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微观管理事务,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党政机构都要按照“三定”规定的要求,认真履行好“三定”规定中对本机构职能和职责的要求,并且要将机构职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职位、每个人员,形成履职尽责的链条与闭环。

要紧紧围绕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要最终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忠诚干净担当上来。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把严明纪律和规矩贯穿选人用人之中,努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李军鹏)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