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战略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10-09 10:16
来源:瞭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时代发展大势,尤需增强战略思维。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有了必胜的信心。

历经90多年的战火硝烟和建设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以及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胜战强军,战略先行。军事战略科学准确是最大的胜算。要想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加强军事战略研究。

首先,把历史方位判断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拥有光明前景,面临的阻力和挑战也异常严峻,国防和军队实力要尽快有一个大提升。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同整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

这需要我们放宽历史视野,在更高层次上“睁眼看世界”,总结世界强军兴衰的经验教训,认清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正视各种外部挑战,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

其次,把国际格局和战略态势判断准。目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世界新军事革命疾速发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重。

面对国际格局和战略态势的深刻变化,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必须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把安全威胁判断准。在由大向强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面临的安全压力增大,要坚持从政治高度、全球视野思考,紧跟国家安全战略新发展,密切关注国际战略格局和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加强对国家安全风险和战争威胁的前瞻性研究,深化未来战争制胜之机理研究,集中回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战争威胁、主要战略方向、主要作战对象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运用提供战略遵循,为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提供战略指导。(文/褚振江)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