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张新名片,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常态化

2018-07-10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加州巴旦木种植业农民期待中美早日消除贸易摩擦 高山 摄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间贸易摩擦频发,特朗普政府认为美国在全球化进程中自身利益受损,希望通过贸易保护来实现其“美国优先”的目标,其贸易政策颇具不确定性与反复性,严重扰乱现有国际经贸秩序,更干扰破坏了与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间的关系。

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此,中国给予坚决还击,在同一时间正式实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让不少人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前景产生担忧。

美对华战略焦虑日益上升

近年来,伴随中国日益发展,美国对华战略焦虑日益上升,主要基于以下方面原因:在经济总量上,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美国的63.2%,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类似,达到美国2/3的水平,被其视作巨大威胁;在贸易方面,中国当前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出口国,还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科技投入方面,中国的研发经费正在快速增长中,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

美国对华战略焦虑上升本质上是其“零和博弈”思维的体现,而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关系是“竞合”而非“零和”,美方对于新时代中美两国关系发展走向的判断并不客观准确。

首先,在金融领域,未来可能的情景是美元、人民币、欧元三足鼎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存在像美元取代英镑那样人民币独霸天下的可能。

其次,在军事领域,过去那种大国之间你死我活的战争已不太可能出现。

另外,在科技领域,全世界范围内,如果仅看某个产业技术领域,则基本上是多强并存局面,在经济全球化如此深入、全球产业链条关系如此紧密的今天,一国完全垄断某个技术领域的现象已很难再现。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常态化趋势

2017年底特朗普政府发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俄列为美国“竞争者”,把“美国优先”定义为“基于美国利益、以结果为导向、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战略”。中美之间发生的经贸摩擦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密不可分,而当前,中美间贸易摩擦已经呈现出常态化趋势。对此,除了适时反击,还须从各方面做好应对准备。

一是打造对外宣传新名片。以客观公正的视角分析看待中美关系,看待开展中美全方位对话、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性,避免双方出现战略误解与误判。

二是打造国际合作新名片。加强国际合作机制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在对外合作中更好地运用国际通用规则,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以实际行动回应西方社会对我国的质疑,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平台不断扩大自身朋友圈,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更多贸易伙伴的支持。

三是打造全球治理新名片。在西方国家民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化及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我国应充分借助G20等平台,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努力将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建设推上新高度,继续推进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发展及经济全球化、多元化进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增强话语权。

四是打造中美经贸合作新名片。在坚守我国底线的前提下,加强与美国地方政府、企业在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形成与美地方政府及企业合作的新格局。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崔成)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