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思想>正文

没有全球伦理,难言全球秩序

2018-06-05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全球伦理是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流行的。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问题,出于人类自救自助的本性,一些善良的先知率先提出全球伦理的概念。1993年,世界历史上第一份有关全球伦理的文件《全球伦理宣言》通过,该宣言的要义可以概括为:反对暴力、主张社会公正、强调宽容、提倡人人平等,明确指出,“没有全球伦理,便没有更好的全球秩序”。

当前,随着全球伦理研究不断深入,以人类最高尚且统一的价值观指导、规范国际秩序,成为构建全球伦理共同体的目标,这也是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其中要义。

全球问题亟待全球共同伦理解决

全球气候变暖、淡水石油等资源短缺、跨国犯罪严重、难民问题未解、恐怖活动猖獗……当前世界面临各类复杂难题日益浮出水面,并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这些全球性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危及人类未来命运。

治理全球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而这种努力要有共同价值观的指导,需要各国遵循一定的国际秩序规范。所以,解决全球问题的有力手段就是要构建全球共同遵循的伦理。

首先,全球伦理是把经济发展模式从不可持续发展模式转换为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主要动能之一。当今世界,各国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及相关产业日益遭到摒弃和限制,可持续发展模式及相关产业则日益受到追捧和鼓励,这是全球伦理在起作用的重要表现。

其次,全球伦理是解决代际利益冲突的重要手段。现代社会的代际利益冲突是指现代人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利益,过度开发资源,侵犯、剥夺后代人利益,从而形成代际利益冲突。而构建全球伦理共同体,则督促人类把关怀推及子孙万代,不只是局限在当前。

全球伦理内涵丰富,其有助于解决全球问题的范围远不止上述所列情形。可以说,有多少种全球问题,就有多少种全球伦理,包括生态伦理、气候伦理、民族伦理、宗教伦理、资源伦理、生育伦理、教育伦理、人道主义伦理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全球伦理

当前,民粹主义思潮泛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强权政治阴影始终笼罩国际社会,在此情况下,世界和平与战争、竞争与合作、生存与发展的种种难题亟待全球伦理的规范、指导,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包含了这种全球伦理内容。

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联合国的正式支持和拥护,标志着中国的倡导在全球范围取得共识,也意味着在此理念影响下构建现代国际体系已经开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当代国际体系产生着深远影响。

首先,该理念提倡把全人类成员都视为同胞,用亲人般的价值关怀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西方人是在本类文明和他类野蛮的理解中去解决全球问题,其在寻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不惜牺牲他国利益。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力主和平共生,力推包容普惠,如率先担负大国责任,尽力减排,发展低碳工业;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难题,提供更多的国际社会公共产品,这将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其次,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断用自己的言行为世界秩序和价值规范贡献力量。中国审时度势,提出具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倡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创造了G20历史上的多个首次。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入推进与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与拉美“1+3+6”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还有同阿拉伯国家“1+2+3”的合作,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同中亚多国的发展理念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共同分享合作红利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窗口,被外媒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宏大的共同发展倡议。以上种种,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表率示范。

再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西方文明冲突的一种有效解困方法。许多西方人把基督教世界视为一种文明社会,而把非基督教世界视为不文明甚至是野蛮的社会,这种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及其所导致的窘境,亦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消弭、解困。

总之,在全球性问题频发的今天,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全球问题治理的时代良方,当在构建规范、合理、有序的全球秩序过程中得到进一步推进。(曹兴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