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态>正文

丰都:跑好保护生态环境这场接力赛

2018-05-18 10:35
来源:重庆日报

丰都跑好保护生态环境这场接力赛

青山苍翠,绿树掩映下的丰都兴义镇流域。通讯员高志相摄

47.8公里,是长江在丰都境内的全部“旅程”。

丰都,不但是三峡库区的腹地,更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保护带。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林业局获悉,近年来,丰都坚持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推动发展的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长江丰都段两岸青山拥着一江碧水,山清水秀,让人流连忘返。

划定红线保护水源地

丰都是长江重要的流经地,47公里流域,连接55条支流,一级支流龙河59.5公里、渠溪河50.4公里、碧溪河35.6公里,全长600多公里。

这么丰富的水资源,如何保护好、发展好?为此,丰都按照“五个决不能”要求,划定林地、森林、湿地、物种四条红线,管护好136.9万亩公益林。

在加强生态修复方面,丰都着重建设长江沿岸、龙河、渠溪河百米林带,强化库区消落带治理,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全面提升了生态质量。

与此同时,他们十分注重拓展生态空间,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实施退耕还林、森林抚育、长江两岸绿化等重大生态工程,近5年来,共完成营造林140余万亩。

记者随着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从莲花山来到方斗山。原始森林和人造森林,相得益彰,交织成绿色的屏障。在记者的脚下,时不时有从山间流出来的山泉,而这些山泉最终汇入了长江。

“我们请西南大学专家检测过,水质好,可以直接饮用。”丰都县林业局副局长郎红专说,重重叠叠森林和植被的根系交错,形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绿了大山,固住了坡土。

经济林生态林相得益彰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丰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为此,丰都在长江两岸和支流岸边开展绿化植树行动,南岸经济林,北岸生态林,两者的比例在7:3。

为了科学种植,发挥林木的综合效益,丰都在海拔175-350米之间重点打造龙眼林带,350-500米之间打造以红心柚、花椒、枇杷、橘柑、桃李为主的经济林带,其余区域则打造桉树、刺槐生态林。

良好的生态直接造福当地群众。就兴义镇一个镇就栽种龙眼、柑橘、桃子、花椒、枇杷1.4万亩。

记者在兴义镇杨柳寺村采访时,遇到了84岁的老人殷荣发,他说,这几年,老的龙眼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小的树苗不断栽种,他家的龙眼树每年有五万多元的收入。他家一棵百年老树他一个人抱也抱不住,丰年期要产果3000多斤。

55岁的村民殷宗林,从小跟着父辈们学了果树嫁接技术,由于过去果树种植少,他的技术派不上用场,他只有到外地打工。这几年,家乡大力发展经济林,他的手艺又有了用武之地。他除了为自己家的水果嫁接,还去给其他周围乡亲帮忙,去年光帮助乡亲们嫁接果树,他就有3万余元的收入。

森林的覆盖,带动了旅游。2017年,丰都全县森林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14.2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21.79亿元。

长江两岸生态屏障区绿化“全覆盖”

近五年来,丰都建成1个国家级龙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2个自然保护区,即南天湖市级和龙河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去年以来,丰都共修复湿地5165公顷,投资550万元。通过生态屏障区绿化、退耕还林工程、三峡后续植被恢复项目等项目建设,全县生态屏障区共累计投资6.3亿元,完成长江两岸绿化建设25.48万亩、其中新造林20.48万亩、补植1.5万亩、低效林改造3.5万亩。

2017年,丰都已基本实现长江两岸生态屏障区绿化“全覆盖”,基本消灭“天窗和断带”,库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9.6%。

2018年4月底统计数字表明,丰都全县林地面积达223.4万亩,森林面积203.4万亩,森林蓄积量850.6万立方米,林业生态经济产值实现21.79亿元,库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9.6%。到2022年,库区森林覆盖率可达58%以上。

丰都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一场接力赛,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丰都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