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态>正文

“积分”换来美丽乡村 怡静田园处处景致入画来

2018-05-17 10:08
来源:人民网

行走在石家槽坊,到处绿意盎然,每个角落都是风景。胡虹摄

5月13日,初夏轻柔的微风撩人心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石家槽坊,白墙、红瓦、绿植环绕,盛开的三角梅装点着农家小院,映入眼帘的处处皆画。

见到冉忠良时,他正整理出一大捆包装纸箱,来到村口的一家垃圾分类服务站。“老黎,来帮我称一下,看有多重。”冉忠良和服务站工作人员打着招呼。

“耶,今天有46斤呢!”称好重量,被称着“老黎”的黎树尧给冉忠良在一张积分卡上记了46分。“我顺便去换包盐回家。”冉忠良将积分卡拿到隔壁的超市,高兴地和收银员聊到,“垃圾分好类,就可以换生活用品,真是既环保又实惠。”

冉忠良兑换积分的这个垃圾分类服务站实行的是会员制,每个居民都是会员,他们手中有一张绿色的积分卡,将垃圾分好类送至服务站,就可获得相应积分。工作人员进行二次分拣分类存放,可回收物由废品回收站统一收购,不可回收物统一清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居民的积分每月底可兑换积分券,积分券可在指定超市兑换等价商品,商品包括酱油、醋、可乐、零食等等。

“垃圾分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登记积分。胡虹摄

冉忠良告诉记者,今年,他家里的好多生活用品,都是用垃圾换来的。“没有垃圾,我们居住的地方变漂亮了,而且还可以变废为宝,大家都很乐意。”

石家槽坊是金凤镇首批打造的“十大特色文化院落”之一,是重庆市特色小镇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核心区。

2016年底,金凤镇对石家槽坊院子全面实施整改,启动“五改五清五化”专项行动。即改水、改厕、改厨、改房、改圈;清柴草、清粪堆、清垃圾、清院落、清沟渠;家园靓化、环境美化、水质净化、河道绿化、传承文化。同时,修建酿酒景观小品、牌坊、廊亭、污水处理池、围墙等设施,修缮古井及便民步道,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在人员集中地设置垃圾分类服务站,鼓励群众垃圾分类。”金凤镇镇长欧治伟介绍,石家槽坊垃圾分类服务站于2017年2月14日运行,现有会员105户,办卡105张。目前,总积分达到38278分,已兑换22590分。

“以前,石家槽坊院落的垃圾、污水都是未经处理自由排放,生产生活环境恶劣。现在,这里变得干净、整洁,乡村旅游也十分火爆。”欧治伟说。

行走在石家槽坊,到处绿意盎然,每个角落都是风景。胡虹摄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