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綦江:人居环境大变样 群众心里乐开花

2019-11-19 14:43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吴长飞、韩杨

蒋恩洪在和郭和兰(左)交谈。

“郭姐,街道现在正提升贫困户的人居环境,可以改造厨房、修卫生厕所、修坝子,你家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告诉我。”

“上次反应的屋顶漏水问题已经解决了,你看,已经换上了新的房盖,下雨天一点都不漏水了。”

11月18日,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道亭和村,扶贫干部蒋恩洪又来到贫困户郭和兰家走访,了解她家房屋改造的情况。

前不久,蒋恩洪看见郭和兰房顶漏雨,便及时帮忙联系建筑工人,运来河沙、水泥,还把厨房的地面改成了水泥地。

现在每逢遇到熟人,郭和兰便忙不迭说:“我家的厕所的瓷砖贴好了,水箱也买好了,干净卫生了很多,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你们有空常来做客哟。”

郭和兰过上新生活,只是文龙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龙街道为保障基本民生,引导贫困户树立讲卫生、讲整洁、讲文明的生活观念,提升贫困户的幸福指数,以检视问题为抓手,聚焦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领导干部分片包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调查研究、用心用情检视问题、一户一策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高质量的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

9月以来,在贫困户家中、院坝里,总是看到文龙街道党员干部的身影,看看院坝是否硬化、入户路通不通、是不是卫生厕所、有没有灶台、缺不缺家具、屋内外环境好不好,同时,通过与建卡贫困户的面对面交流,详细记录他们的需求与问题,并进行仔细的梳理。

郭和兰家改造后屋顶。

“贫困户刘红明的厨房没有灶台和案板,厕所是旱厕,生活不方便。” 帮扶责任人张靖在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一户一策”专题会议上指出,“拟修建独立的厨房和卫生厕所,据估算,需要砖6000块,水泥3吨,石粉10吨,工人15天工时。”

会上,各位帮扶责任人一一陈述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及改造需求,建环办工作人员进行选址、设计和核实需求物资,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与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充分沟通,为119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并确定街道的补助金额。

有了策略,接下来就是行动。文龙街道按照具体实施方案,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和驻村工作队抓落实、帮扶责任人抓实施,贫困户积极参与,既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也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同时,对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改善情况、进度、困难进行每周一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文龙街道已整合资金50余万元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119户贫困户的改厨、改厕、改坝、改入户路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投入资金和人力,实施贫困户‘改圈’工作,引导贫困户形成科学的畜禽养殖观念,确保民生工作真正做到惠民生、解民忧。”文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方华表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