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地 白马山打造绿色生态园林

2019-10-29 16: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重庆10月22日电 (记者朱传戈)在重庆市武隆区有这么一个地方,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密集,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拥有各种植物15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61种。素有“亚洲植物基因库”之称的白马山景观独特、风光险秀。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十一黄金周期间,大批国内外游客齐聚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这里是解放军解放重庆的最后一道屏障。1949年11月,刘邓大军与国民党军队在白马山激战三天三夜,最终以国民党惨败结束了战斗,三天后重庆解放。

白马山大战:撬开通往重庆的大门

白马山,幅员45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800米,其东北面悬崖下是乌江,西南面森林密布,腹部是川湘公路呈“之”字形横贯其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在蒋介石的军事部署中,白马山是其“确保大西南,还都重庆”的屏障。1949年11月22日拂晓,我军以8万兵力发起总攻,我军“以速度胜速度,疲劳胜疲劳”的英雄气概,与守敌拼杀。总计毙敌3000余人,生俘12000余人。从根本上摧毁了白马山防线,自此川东大门洞开,重庆失去屏障。

“这趟旅途让我觉得意义非凡,重走革命战场让我们印象深刻。要是没有革命先烈们的牺牲,也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此外,这里神奇的自然景观也让我们能够零距离亲近大自然,感觉非常好!”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说。

“目前,白马山正在规划建设红色文化纪念馆。未来我们也会将白马山进一步打造成红色旅游圣地。”武隆区白管委副主任陈勇对记者表示。

白马山红色圣地 朱传戈摄

新地标:8D影院全方位了解爱情文化

在白马山流传着青衣仙女与白马王子的唯美爱情传说,流淌着风光无限的乌江,留存有巴人制茶文化的万亩茶园。可以在望仙崖领略白马山与乌江的绝壁长空和百里画廊,也能在同心桥、真爱礼堂、爱情魔方、浪漫天街等处感受浓浓的爱情文化。

陈勇说,白马山是爱情文化的景区。目前共投资额10亿余元,打造了包括观光茶园、贡茶园、巴古石林、望仙崖、飞天之吻等景点,以及白马仙街、浪漫天街两大商业街,同时配套有野奢茶庄等高端酒店,极富创意的游客接待中心能够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白马山著名景点望仙崖 朱传戈摄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白马山景区还打造了8D影院项目,通过全息投影和声、光、电等互动体验技术,让观众从听觉、视觉、肢体感觉全方位得到刺激的体验,充分了解白马山的爱情文化。

第二批“两山”基地武隆区名列其中

日前,生态环境部命名16个地区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重庆市武隆区名列其中。

据环境部消息,希望获得命名的地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为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提供了明确目标。

陈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清晰阐明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强调了绿水青山的价值理念。

未来,白马山景区会继续按照两山论思想来打造高质量高品质景区。“我们也会紧紧围绕这一生态思想形成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陈勇说。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