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海监一〇八号出海啦!

2019-07-17 09: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海监108号已出海,开始执行辽东湾航段的监测任务。中国环境报记者陈斯伟摄


编者按:

生态环境部第一艘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正式出海啦!这艘名叫中国海监108号的船,7月16日正式出海,开始执行渤海水质监测夏季航次辽东湾航段的监测任务。

这艘船有哪些本领?它可以满足常规监测、应急监测及先导性研究监测等多种业务需求。

中国海监108号每天会发生哪些新鲜事?本报今天起开设“航海日志”栏目,独家报道本报随船记者每天的所见所闻。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婉

7月16日13:30,一声长鸣,中国海监108号驶出大连市棉花岛综合执法码头,即将开始执行渤海水质监测夏季航次辽东湾航段的监测任务。

“此刻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样。”站在二层的甲板上,看着生态环境部的标志,中国海监108号船长徐新斋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中国海监108号入列后第一次执行任务,也是生态环境部第一艘专业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

徐新斋边走边告诉记者,中国海监108号具备在我国近岸和近海海域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及海洋综合调查等工作的能力,满足常规监测、应急监测及先导性研究监测等多种业务需求。

据了解,这艘500吨级的中国海监108号船全长49米,船宽9.4米,型深4米,吃水2.6米,正常排水量585吨,满载排水量594.5吨。船员定员15人,科考定员23人,会议室可容纳13人,具备在线视频会议功能。

在徐新斋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驾驶舱。走到驾驶位前,徐新斋在一个平淡无奇黑色的正方形前,按照它的样子比画了一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骄傲地告诉记者:“深得我心的非他莫属,这是光电跟踪监视系统。”

“这套系统是海洋生态环境的‘取证员’,它能及时捕获和自动跟踪目标。如果前方的船偷排污水,它将通过串行数据算出目标地理位置,叠加在取证图像上,在录像中可将事件发生的日期、事件和地点自动叠录在一起,将记录的视频图像和图片存储在计算机上进行回放。”徐新斋告诉记者,这将为日后处罚海上偷排污水的行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北斗”台前,一张A4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经纬度。徐新斋介绍说,这是本次任务监测站位的具体方位,共46个。航线计划环辽东湾逆时针方向航行,航段全程约700海里。如果海上风力在5~6级,计划作业时间为6天;如果海上风力超过6级,估计需要8天的作业时间。

“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大风要及时靠港避风,注意安全防护,克服麻痹思想。”启程前,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姚翔在安全教育会议上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出航前,针对海上工作交叉统筹难、安全压力大等情况,徐新斋带领船员对任务重点、难点及风险隐患进行了分析,全面检测和测试了设备动态性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任务实操训练和重点岗位人员任务前参试能力评测,旨在确保航程顺利并圆满完成任务。

有了这位“108”号新兵的成功入列,相信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来日可期。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