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安徽长丰: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原动力”

2019-06-05 10:25
来源:半月谈网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参与者,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大受益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中,安徽省长丰县特别重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原动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短期突击整治向常态规范管理的转变。

细致耐心沟通思想 成功拆除残垣断壁

由于年久失修和无人居住使用,农村很多破旧的建筑已经丧失了使用功能,不但影响了村子的美观,而且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长丰县把“拆旧拆破拆违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

但拆除这些废旧老房屋的时候却遇到了阻力,考虑到未来可能进行拆迁安置,村民一开始不愿意拆,或者要求按面积进行补偿。

据岗集镇四十埠村党总支书记李存高介绍,村党员、干部利用晚上与村民耐心地进行沟通,将思想工作做到位,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实现了零补偿拆除残垣断壁。

目前长丰县已拆除破旧违(无功能)建筑4664处,计11.5万平方米,并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栽花、增绿等美化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的整体颜值,老百姓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改善。

四十埠村新颜值(右边为拆除残垣断壁后整理出来的小花园)

开展“美丽庭院”评选 奖品是花种、绿植

为动员村民整治庭院环境,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长丰县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县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一村一户为单位进行“美丽庭院”评选活动。

在“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奖品的选择上,出于培养村民爱护环境习惯的考虑,经过多次调整,最终将奖品确定为若干花种或者绿植。

“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点燃了村民你追我赶整洁庭院内外环境的热情,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激发了大家爱护卫生的意识。同时,村民将获得的花种、绿植等奖品栽种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绿化环境的行为习惯。村民习惯改变和人居环境改善形成了良性循环。

环境干净有序 群众良好习惯成自然

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长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实现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

在干净整洁有序的新环境熏陶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自然而然就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杜集镇邱集社区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邱集社区共清除荒草面积约40亩,平整面积50亩,并对社区内家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及建筑垃圾500处约250吨进行了集中清理。现在社区内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变了样。村民李小妹告诉记者:“环境好,生活更方便了。”

据了解,长丰县现有“岭上明珠、江淮第一村”造甲乡宋岗中心村、“有机菜园、生态陶西”陶楼乡陶西中心村和“文明典范、绿意盎然”岗集镇大窑中心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县“两带三片”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已初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长丰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半月谈记者 陈华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