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他们为何角逐“认领河长”?

2019-05-14 08: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5月13日电题:他们为何角逐“认领河长”?

新华社记者李美娟

江西省靖安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穿县境而过的北潦河是江西五大水系之一的修河的重要源头。

每天清晨,55岁的双溪镇大桥村村民甘立林,都要坐着自制的“皮筏艇”在北潦河大桥段顺流而下。他是这1.5公里长河段的“认领河长”。

“认领河长”是个什么身份?靖安县每一块“河长公示牌”都会显示五个县里河长的姓名——县级总河长、县级副总河长、县级河长、乡级河长、村级河长。而“认领河长”并未入“级”。

“县里五级河长因为身在其位,被任命为河长。‘认领河长’却是‘我要当河长’。”甘立林自豪地说,我这个“认领河长”是五选一“角逐”出来的。“我的任务不轻——政策宣讲、河道巡查、保洁。”

靖安县早在2015年率先探索“河长制”。为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县里推出了“河湖管护认领制”。靖安县水务局局长王仕钦告诉记者,今年底,靖安县将实现全县河道、水库“认领制”全覆盖。

王仕钦说,通过认领制,靖安县河湖管护主体从“要我当河长”向“我要当河长”转变,一些地方出现了争做“认领河长”的情形,这也是人们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增强的体现。

双溪镇河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意愿做“认领河长”的,先填写申请表,然后接受资格审查、公示,再签志愿书。记者在双溪镇河湖办看到了5份北潦河大桥段“认领河长”的申请表。

北潦河大桥段的“认领河长”为何最后当选的是甘立林?近日,记者见到了5位竞争者。

33岁的甘诚赛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说:“自己的河自己保护,这个意识大家都有,我当时想,要是被选上了这个‘认领河长’,早晚巡河清洁各一趟,就像是军营生活的延续,不难,也是锻炼身体。”

43岁的陈昌安说:“填表时我也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就想先填了争取一下。不过选了甘立林我很服气。”

61岁的徐国强是申请人中年龄最大的,他笑着说:“我的水性很不错,但5人中,水性最好的还属甘立林,他也是我最强的竞争对手,我想这是组织选了他的主要原因。”

徐道杰是5人中年纪最小的:“现在看来,如果选了我,我可能不如甘立林做得好,毕竟田里有活,有时还会去县里打点工,每天巡查、保洁不容易做到。”

甘立林指着几十米宽的北潦河对记者说:“我身体好,水性好,游个两百米不是问题,不要说这几十米。”

王仕钦告诉记者,“认领河长”没有工资,全凭自愿,采取的是政策奖励、荣誉激励。根据河段长度、路途远近等,给予一定的“礼遇和志愿者交通补贴金”。

“认领河长”免费体检、免费观影、免费参观县里旅游景区……这是一份礼遇也是一份荣誉。甘立林说:“说实话,不图收入,我觉得政府很重视,作为村民,自己家门口的河,我又是一个党员,这个觉悟应该有。”

记者在甘立林的签字志愿书看到:“自家门口的河自家管,我志愿做认领河长……请组织批准我的请求。”

“北潦河大桥段,水清正常,老甘发送。”采访结束时,甘立林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发在群里的图文。群里有靖安县所有河长、认领河长200余名。“我们每天都要上传图片,这叫‘晒河’。”甘立林说。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