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抚州:生态日优

2019-03-14 09:2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林浩

有“赣抚粮仓、三宜天堂”美誉的江西省抚州市,森林覆盖率达66.14%,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保持在二级以上,风景秀美,生态极佳。这片曾涌现了王安石、曾巩、汤显祖等名儒巨公的文化热土,如何把生态潜力变为发展动力?

绿色理念引领低碳生活

步行、骑车、网上挂号等低碳行为可换取“碳币”,参与商家减免折扣等活动、获得电影票等奖励。这是抚州鼓励低碳生活的碳普惠实践之一。打开“绿宝”碳普惠制公共服务平台,市民的低碳生活数据都会记录在案,并给予“碳币”奖励,绿色消费时可进行折扣转换。

仅2018年春节期间,该平台为注册用户兑换了10000张电影票。“抚州由此打通了利用生态平台激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通道,打通了低碳行为惠民惠商惠农、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共赢的循环链条。”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傅云说。

为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转化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抚州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转化、厚植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量化生态家底,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打通转化通道,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抚州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表示。

两年前,集生态文明汇总展示、管理监督、预警决策、考核评价为一体的“生态云”平台就已在抚州上线,既可为政府生态建设提供科学分析与决策,又可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通道,还可让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交流互动。抚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

“初步核算,抚州全市生态产品总价值为3274.27亿元。这笔宝贵资源正等待我们‘点绿成金’。”肖毅说,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就必然成为抚州发展的主线。

制度设计呵护生态环境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国土空间分类考核”制度、出台生态红线管控实施办法……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抚州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在江西率先组建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出台绿色GDP核算体系、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等10项生态创新制度。

森林资源丰富的资溪县是抚州有名的生态旅游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3%,是有名的天然氧吧,但在过去“一刀切”“一锅煮”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并不占优。

2016年开始,抚州推出“分类考核,差异化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对考核对象重新科学分类。对6个“重点开发区”,重点考核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对6个“生态功能区”,重点考核生态经济、绿色产业发展成效。同时,对考核体系重新规范调整、对特色内容实行个性化安排、对考核分值实行差异化设置。

拒绝了可能带来大气和水污染的180亿元大型火力发电厂项目,婉辞了10多亿元水钻饰品企业意向合同,面对年创税收近千万元的磁铁矿项目,资溪还是拒绝了……“资溪的优势在生态,特色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资溪县委书记吴建华说,新的考核评价体系让资溪绿色发展的决心更坚定。

生态公安、生态法庭、生态公诉、生态律师服务团队、基层生态综合执法等生态司法体制改革新亮点,也在抚州不断涌现。

2017年3月,宜黄县创新成立了由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为大队长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从多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实行集中办公、综合执法。“运行一年多来,共制止破坏生态环境事件237起,办理破坏环境的行政案件99起。”宜黄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吴永健说。

在水资源的保护方面,抚州上下联动推进流域生态补偿,推行抚河流域县(区)横向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对全市主要河流出入境断面水质进行每月监测、动态考核,根据水质变化实行补偿。同时,强力落实“河长制”,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手段对良好水体实行清单式保护。

产业并进开掘绿色红利

培育中医药、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抚州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这些环境友好型产业,既能保证生态环境不再受破坏,又有利于绿色发展,夯实现有的绿色红利。”抚州市委讲师团团长余晟华说。

抚州积极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态何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食藻虫引导水生态修复技术”,将三、四类水净化至一、二类水,并实行稻虾、稻蟹共作,果鱼虾草共生系统等新型全生态链,打造立体高效农业,优质水产品畅销上海市场,亩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

南城县建设多个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扶持成立数十个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经济组织,初步形成集种子种苗供应、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

同时,抚州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按照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理念,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好生态“变现”,进一步夯实生态红利。在南丰县,蜜橘种植产业衍生出的“橘园游”项目,已吸引游人无数。

2018年,抚州市多个农旅、文旅项目火爆市场,全市游客量、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8%和40%,境外游客增长10倍以上。

抚州还同步提升传统产业和绿色循环低碳工业发展。2018年以来,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2.2%。博雅生物、迪比科新能源、铜博科技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抚州发展态势良好;南城县的“智慧校具”、金溪的“香谷小镇”等新经济模式,也让校具和香料等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优美环境及生态优势更吸引了不少中高端产业项目落户抚州。当地的政务、商务、超算三大云计算中心已经建成,数字装备制造和数字应用产业基地正在加紧落地。以“生态+”为产业发展模式,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融合发展的趋势初步形成。

肖毅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要发展,也不是慢发展,而是换一种发展方式。核心是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生态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走上中高端。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