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设富裕乡村打造生态村庄

2019-01-10 09:13
来源:农民日报

走进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街道马梨园村,顿时被眼前的美丽景象所吸引,一条条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一排排民房窗明几净,整洁的村庄,美丽的庭园,不远处的敬老院和学校还不时地传来优美的歌声和欢笑声,整个村庄上空蓝天白云,真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产业,百姓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了,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农民的好政策,带着我们干,做给我们看。”村干部王宗明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埇桥区针对农民求富求知的强烈要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00多场次,目前建成优质蔬菜、瓜果、苗圃、育种、甜叶菊、奶牛、淮北山羊、符离麻鸡、山芋、药闫粉丝、汴河青皮、邵杨大葱等种植养殖基地100多个,电商网络全覆盖,带动5万多人创业就业。多次举办“凤还巢”项目对接洽谈,签约产业项目100多个。培育出永镇乡群富甜叶菊、夹沟镇夏刘寨村天葡山庄葡萄园、西二铺乡永盛蔬菜专业合作社、顺河乡兄弟养猪、汴河街道红树湾、山河农业、大泽乡意利达土地托管、蒿沟乡药闫粉丝等国家、省、市、区创业之星和创业典型100多个,为全面振兴乡村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物质文明建设飞速发展。

埇桥区全力实施“农村三大革命”环境整治,打造了设施齐、风貌新、生活美的农村新面貌。深入开展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清理”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综合品质。以“厕所革命”带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已建成水冲厕所13676个。实施基础工程建设,按照建强中心村、扶持薄弱村的思路,分类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危房5408户,建设美丽乡村、精美住宅小区40多个。通乡村公路3113公里。实施生态工程,积极开展绿化、美化行动,加强村、路、水、宅院四旁植树绿化,形成远看像森林,近看才是村,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村庄模式。

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互联网等全覆盖。组建了200多支群众文化队伍,常年开展“美丽乡村我的家”“希望的田野”“绿野放歌”等文艺演出活动,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甜美。区文广新局党组成员、文化馆馆长朱君说:“老百姓喜欢文艺,热爱文艺,区文化馆经常组织文艺团队送文艺下乡,同时组织农村的文艺团体农闲时聚在一起排练,每逢传统节日、重大活动,都要组织演出,农村出现了广场舞天天跳、文艺戏曲经常唱的喜人景象。”

作为全国农业大区,埇桥区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催生乡村振兴的内动力,全力打造“经济强起来、文艺唱起来、环境美起来、村民富起来”的美丽乡村,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双丰收。(杨丹丹张成伍)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