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农村垃圾治理实现常态化

2019-01-04 09:09
来源:农民日报

“乱堆柴垛不文明,摆放整齐我先行。”2018年,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农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资金、设备、人员、效果“四个到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受到广大农村的欢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尤其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增进农村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该区农工委副书记孙作涛介绍,该区围绕农村生活垃圾产生、清理、转运、处理各环节,积极构建“村收集、乡运转、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环卫公司,与人和有限公司签订3年协议,重新组建农村环境卫生清扫队伍,制定精细化操作流程,明确卫生清扫、收集分类、统一转运的工作标准。

2018年初,该区财政先行拨付20万元用于清理历史积存垃圾,为第三方环卫公司进驻做好充分准备。依据各乡村主要街道整洁情况、垃圾清理情况、垃圾处理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对各乡、村进行考核并排名。除每村均获得5000元补助资金外,根据各村排名情况另行奖补,对于评选出来的第1-10名奖励1万元,第11-20名奖励5000元,发放奖补资金40余万元。每年,区财政投入约40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环卫公司,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常态化管控。

此外,该区还建立了村庄环卫清洁保洁制度,每100户村民配置1名环卫清扫保洁人员,负责收集每户产生的垃圾、村内道路保洁和垃圾装箱工作。对各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洁员优先聘用,保障各村卫生保洁工作标准一致且长治久效。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