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宁夏盐池县:“沙窝窝”成风景线

2018-11-19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县域联播】【国际在线首页列表】宁夏盐池:“沙窝窝”成风景线

图为盐池县长城公园。

生态环境保护

宁夏盐池以“草为主、灌为护、零星植乔木,封为主、造为辅、重点抓修复,抓产业、活机制、生态移民集中住”的防沙、治沙、用沙模式,改善生态环境,不仅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当地动植物多样性也明显好转,形成良性循环

生态治理经验在西北地区推广、顶级滩羊品牌热销,金融扶贫模式……近年来,这个拥有17.2万人口,102个行政村的宁夏盐池县名气越来越大,在西海固地区首个实现脱贫“摘帽”。

从“最愁”到“最亮”

草青青,花满地,绿满坡。盐池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全县植被覆盖率达到70%。到2020年,盐池县森林保有量将达3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我们这里是全县有名的沙窝窝,一起风,沙子就上了墙。”说起从前,65岁的刘记窑头村村民刘占满滔滔不绝:“村里有个乏牛坡,是全村通往隔壁乡镇的重要通道,几十年前这条路非常难走,经常被沙子掩埋,村民要使劲拉着牛才能爬过去。”风沙不仅埋了路,还毁了庄稼。“从20世纪80年代起,刘记窑头村开始大规模修复生态。”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梁说。2000年后,经过多年植树造林,结合退耕还林,刘记窑头村生态逐渐好转。2005年村子还修了直通县城的水泥路。近几年,刘记窑头村被纳入荒漠化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乏牛坡不仅变得翠绿,还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护林员巡山及生态观光的重要通道。

乏牛坡只是盐池县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池县形成了“草为主、灌为护、零星植乔木,封为主、造为辅、重点抓修复,抓产业、活机制、生态移民集中住”的防沙、治沙、用沙模式,并在西北地区推广经验。

草青青,花满地,绿满坡。如今,盐池的生态环境已从“最愁”的沙窝窝成为“最亮”风景线。全县植被覆盖率达到70%。按照规划,到2020年,盐池县森林保有量将达3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生态建设是功在千秋的系统性工程。生态好了不仅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当地动植物多样性也会明显好转,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可以说,生态建设也是生产力。”盐池县环林局项目办主任王建红说。

打造品牌闯市场

盐池县滩羊饲养量达311万只,其品牌价值达68亿元,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0%

宁夏除了枸杞名扬天下,最响的牌子当属盐池滩羊了。

“美丽神奇的盐州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百多种中药材,星罗棋布的草场浅层水中矿物元素含量丰富,特殊的地理、气候、水质和草场,孕育出肉质细嫩、没有膻味的盐池滩羊肉。”国真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元平说。

盐池滩羊远近闻名,多年来却始终没有卖出好价钱?近几年盐池县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作为特殊食材,盐池滩羊肉自进了G20杭州峰会,又上了厦门“金砖五国”的餐桌。随后,三亚、西安、上海、广州一路飙红,滩羊肉从收价到销价直线翻番上涨。“要想让盐池滩羊走红一线城市,更多的还是要苦练内功。”盐池县农牧局长曹军说。

“进入羊舍区前,咱们得先消毒,以防把病菌带进羊舍。”27岁的宁鑫牧场场长冯欢领着记者走进了超声波雾化喷雾消毒间。

走进养殖区,两排整洁的羊舍内看不到一点脏乱的痕迹,每间羊舍的门前,都有一个造型可爱的小牌子,上面写着羊的品种、年龄、产地、免疫日期、生长周期、存栏数量、饲料种类配比。

冯欢告诉记者,牧场的生态养殖工艺流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学管理,尖端的硬件设施相匹配。二是生态学理念的应用,将“动物福利”发挥到羊的生活中去。三是饲养模式的标准化应用。

截至今年6月份,全县滩羊饲养量达311万只,其品牌价值达68亿元,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0%,牧农人均收入达到9471元,年均增长14.5%。

巧用扶贫“金钥匙”

盐池县将金融扶贫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举措,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之路

盐池县古峰庄村民吴佩军一大早起来忙个不停,给300只羊添水施料,一会儿工夫就忙得满头大汗。不过,谈起自己老少三代八口之家,满脸笑容,因为他家获得了各种扶贫贷款21万元,去年收益十几万元,盖起了六间大瓦房。

“扶贫帮扶,再帮扶,一抓就是十几年。吴佩军家能过上今天的日子,这是我们县特殊的金融扶贫模式。”盐池县青山乡古峰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东操着一口浓重的西北口音。

据介绍,2006年宁夏全面启动国家“互助资金”扶贫工程,古峰庄村作为试点村,在村委会基础上成立互助社,国家拨付2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以4∶6比例分配给村民,1000元为基数,这样这个村487户最多一家能得到几千元救助资金。2012年宁夏在西部率先实施“千村信贷”工程,即捆绑农、林、水等政府多部门的项目资金作为扶贫基金,以互助社出面担保为基础,10倍放大贷给农户,如此全村许多贫困户便可得到几万元的扶贫贷款。

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也需创新,即创新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和整合金融渠道。2015年,盐池县政府财政拿出2000万元、龙头企业入股8000万元,成立了盐池融盐扶贫信用担保公司,用上亿元的担保基金撬动了银行10亿元的信贷资金。

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介绍说,近年来,盐池县将金融扶贫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举措,聚合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精准发力,有效破解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难题,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之路。

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7.55亿元,户均贷款8.8万元,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实现了“应贷尽贷”。新型经营主体融资达11.9亿元,以滩羊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群众增收贡献率达到了80%。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