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宁夏吴忠:不要“发臭”的GDP

2018-09-12 09:4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位于黄河之滨的吴忠市集富饶与荒凉于一体:既拥有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美誉;同时被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夹在中间,大部分土地和人口集中在干旱带,自然条件恶劣。

经历荒凉,方知绿色可贵。

造绿、护绿,始终贯穿着吴忠市的发展脉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进一步确定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勇做加法,植树造林,修复生态;敢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拒引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今日的吴忠,好山好水好生态成为宝贵的发展资源,“绿色经济”正在崛起。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盛夏夜晚,明珠公园里,吴忠市民吴女士信步走在塑胶健步道上,望着绿荫环绕的湖面感叹道:“这两年城里蜻蜓明显多了。”

蜻蜓喜湿,一只只轻轻扇动翅膀的蜻蜓,折射出吴忠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10年前,吴忠绿化水平在自治区5个地级市中排名靠后。而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6.02%,较“十二五”前提升了3.7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至40.7%、41.9%和20.1平方米。随着绿增景添,吴忠先后斩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荣誉。

绿色却得之不易。仅植树造林和城市绿化,吴忠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的盐池县,几代人艰辛努力方锁住黄龙;戈壁荒滩上建成的红寺堡区,每开垦一块土地都得先在四周植起防护林……过去7年,全市累计造林177.27万亩。为让市民走进绿色、享受绿色,当前吴忠市区正全力推进“城市双修”绿化改造工程,争取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绿若是底色,水则是城市“灵动之魂”。

因城而兴、穿城而过的清水沟和南干沟,是吴忠重要的入黄排水沟。近年来,两条沟的水质一直备受诟病。“最厉害时呈现劣五类,常年黑臭。”吴忠市环保局规划环评科科长杨瑞说。

2017年起,吴忠投入10亿元,采取排污口取缔、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面源生态修复等措施,向两沟污染“亮剑”。

目前,两沟水质稳定保持在IV类水,黄河过境水质也达II类。本刊记者走访看到,清水沟的水已恢复成自然的沙黄色,不时有飞鸟掠过水面,一些市民在岸边撑杆垂钓,水沟两岸树影婆娑,人行步道和自行车慢道掩映其间。昔日黑臭水体令人掩鼻而过,如今绿树清水吸引着市民纷至沓来。

“根本性治污,方能还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吴忠市水务局副局长马志明说。

“壮士断腕”,产业转型

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说,近年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吴忠市始终坚持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GDP与GEP“两个成果”一起要。

牛首山下,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中,一根高耸的烟囱静静矗立,似乎在娓娓述说着“曾经辉煌与如今落寞”的故事。

这根烟囱曾见证吴忠造纸业最后的辉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吴忠市作为西北造纸重镇,集聚了大大小小二三十家造纸企业。但麦草制浆造纸污染重,群众意见大。2000年后,很多造纸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被强制关停。

“当时环保没现在严,很多造纸厂老板不理解,关停难度大,但政府还是顶着压力推进。”吴忠市工信局节能监察中心主任杨志勇认为,没有前些年的“壮士断腕”,吴忠现在的绿色发展将难很多。

这样的减法延续至今。从2011年至2017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317.56万吨,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56.4%,麦草制浆造纸、合成氨等高污染企业彻底退出吴忠;摈弃“拣进篮子都是菜”的思维,仅2016年就把13个投资额35亿元的污染项目拒之门外……系列数据凸显着吴忠绿色发展的决心与力度。

工业是发展的油门,而环保是发展的刹车。杨志勇说,作为西北小城,吴忠拒绝的底气不足,拒绝的压力很大,但环保的硬杠杠不敢碰,现在招商引资都得让环保部门评估把关。

那根烟囱所属的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在环保和市场倒逼下已从“排污”转身“治污”。曾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于2012年全面停产,如今主要运营一家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周边企业排放的废水。

“企业环保意识明显强了,现在两三方废水也用小罐车拉过来处理。”昊盛纸业总经理叶刚说。

“3+X”产业体系

在转型中寻找发展契机。吴忠市以经济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为内核,构建“3+X”产业体系,健康食品、高端装备、现代纺织三大主导产业已规模初具,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渐次兴起。

2013年引进的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开启了吴忠现代纺织产业的发展序幕。5年来,企业迅速发展,并示范引领10家纺织企业落户吴忠,形成纺纱、织布、成衣加工全产业链。2017年全市纺织产业产值达42亿元。

如果说恒丰纺织是吴忠工业“新星”的话,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则代表重放异彩的“老牌明星”。创始于1959年的吴忠仪表,曾经历近10年的低迷期。近年来,企业每年科技投入约8000万元,研发的24项控制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靠着技术创新与大胆变革,吴忠仪表不仅起死回生,而且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绿色工业提质扩量,绿色农业也在提档增效。借势好山好水好生态,利通区的高端乳品、青铜峡市的富硒大米、盐池县的滩羊、红寺堡区的葡萄酒、同心县的枸杞……一批吴忠产农产品享誉四方,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脱贫增收的“金钥匙”。

1992年成立于吴忠市的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宁夏市场占有率高达70%,并将市场开拓到陕甘豫等,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吴忠奶源好,根本在于生态环境好,规模化养殖率高。”夏进乳业企管部部长田飞鹏说,目前企业正借助优质奶源研发特色、高端奶制品。

好奶源推动本土品牌走出去,也吸引外地企业走进来。2015年,伊利乳业在吴忠投产,金典系列、安慕希等高端乳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进一步擦亮“吴忠奶业”的名片。

“生态脆弱、资源富集的西部欠发达地区更应该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绿色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交出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说。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