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拔4000米 他们上演五人“兄弟连”

2018-06-11 15:50
来源:西藏商报

“618”探访京东西藏日喀则配送站

“对客户说话要客气点,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6月4日上午11点,例行晨会上站长刘岩说完这句话后,几位配送员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这里是京东物流西藏日喀则站,2016年成立,凭借约4000米的海拔坐上了海拔最高配送站之一的位子,自去年京东率先在西藏设立仓储基地开始,距离拉萨300公里的日喀则订单量也大增,今年京东“618”大促,记者来到日喀则,看看电商大促对这里消费有何影响?

爱“洋货” 高原消费者越来越时尚

记者在现场看到,日喀则消费者网购的商品,很多都是日用百货、进口食品,还有3c电子等。京东的大数据也显示,过去一年(截至2018年4月),进口食品消费增幅超过1.6倍,西藏位居全国第二,粮油调味料、饮料、休闲食品几个类别,西藏增幅均位居全国第一。

站长多次强调,京东配送员一定要注意服务水平,记者跟随马亥克木送包裹的路上,记者感受到了他们最温柔的一面。6月的日喀则,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送完第一个包裹,就下起了大雨。他赶紧从配送车拿出雨布,把车厢包得严严实实的,包好之后,迎着风雨继续走在送下一个包裹的路上。路上,记者问马亥克木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特别难缠的客户,他笑着说:“不能说是难缠,我做的就是这份工作。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他如初恋就好了。”

预计单量翻番 信心十足备战“618”

一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大雨被艳阳天代替,真是刚被寒冷亲吻,猝不及防又被骄阳拥抱。来不及吃午饭,在已经走过无数次的路线上走走停停,给客户打电话到口干舌燥,即便这样也顾不上买瓶水喝。用马亥克木的话来说就是:“吃饭就要耽误派送时间,吃得也不踏实。全部送完了可以安心吃。”

大家都出去派送包裹后,热闹的库房冷清下来,站长刘岩也忙起了自己的事儿。那就是核查信息,给客户打电话,还要考虑如何迎战即将到来的“618”。“6月23日至26日会迎来配送高峰期,根据经验,要从早上7点忙到半夜。预计今年单量还会翻番,所以计划提前招聘配送员进行培训。”刘岩说。

遇到真爱 留在西藏做喜欢的工作

1985年出生的刘敬红来自山东,性格腼腆,踏实努力。1998年第一次进藏,2013年,他遇见了此生挚爱,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结婚后带着妻子回了山东老家,后来一同出国,在国外从事商品分类工作。”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太辛苦了。一年后,他们果断选择回到西藏。

“一来这里我就做这份工作。以前的工作都是为了养家糊口,只能说是坚持做,而现在我做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上学了,美满的爱情和如意的工作让他倍感幸福。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最多的是他真诚的笑脸。海拔最高配送站的名头,让他多了一份荣誉感。这份荣誉赶走了原本枯燥和苦累带来的消极情绪。

五个人的“兄弟连” 粗糙汉子也有细腻的一面

每天早晨8点半,随着一辆货车的到达,京东物流西藏日喀则站的5位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4日,已经是京东“618”大促的第四天,订单量也比平时增长了80%以上。

9点不到,车来了,大家立马投入到工作中。货车司机负责从车上往下卸,马亥克木负责扫码验货,刘岩、崔中锋和付作九负责传递,刘敬红负责分类。整个过程中,五个人的“兄弟连” 配合默契,不到一个小时,货全部卸完了,刚还空空如也的库房被500多件大大小小的包裹填满。

记者以为卸货后就能立马派送,其实不然,接下来的一步最麻烦也最重要——排货。“要按照街道、路段分类,这样就不会乱了。排货过程中,要将每一个包裹的信息扫码录入到系统中。”马亥克木告诉记者。

半个小时候后,原本混在一起的包裹经分类、整理,有了各自的“阵营”。紧接着,他们将已经分类好的包裹装上配送车。“装车也有讲究,要按照路程的远近装货物。”崔中锋说。(文/图 记者 李海霞)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