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战疫群英谱|马路上的白衣天使

2020-03-17 17:08
来源:半月谈网

自春节以来,在阳西县城乡大大小小的马路上,多了一群身着白色大衣的人日夜忙碌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他们离开日常熟悉的岗位,来到了马路上的新阵地,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拿着小册子向来往人员宣讲防疫知识。他们,就是从阳西县卫生健康系统选派到疫情防控各卡点工作的医护人员。

据悉,自从1月23日接到设卡防控命令,阳西县卫生健康系统便迅速结集229名素质过硬的医护人员奔赴各卡点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一时间马路上、车站旁、码头边、村道中……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许锦肖:“每次脱下防护服,都觉得如释重负”

“作为身戴党徽的人员,我不上防控前线,谁上?作为医护人员,我不上抗病毒的前线,谁上?”塘口镇卫生院护士许锦肖简单直接地回答了到卡点工作的初衷。原来早在1月26日征集医务人员参加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时,她是首个请缨报名的人,随即她被派到G15高速新圩出口卡点参加防疫工作。她的职责是站在高速出口的路中央,对每位从高速公路下来的车辆乘客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关登记。“这里环境空旷,寒风凛冽,但工作量不小。”

每天都要提前到达岗位,穿隔离防护服,戴口罩,戴一次性头帽,穿一次性橡胶手套,穿一次性鞋套,这些都是许锦肖走上岗位开展防控工作前的首要工作。“这套防护装备的防护性虽好,但透气性不佳,发丝常常沾满了水珠。”许锦肖坦言,穿上装备工作长达8个小时并非易事,期间不敢多喝一口水,怕上厕所,因为防护装备一脱一穿费时又费力;平时连吃饭都是狼吞虎咽,没坐下来休息过。“交接班脱下防护服时,会觉得如释重负。”

由于工作需要轮流排班,许锦肖经常会熬夜到凌晨1点才能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女儿已经熟睡,但儿子还是会坚持等她回来,第一时间张罗嘴唇冻得发紫、手脚近乎僵硬的她去洗个热水澡。儿子的懂事,令她无比欣慰,也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付出,不为脸上的道道痕迹而言悔。

钟福兰:“守住阳西健康大门是我的职责所在!”

大年初一傍晚,正在家里吃饭的钟福兰接到单位电话,立即放下碗筷,冒着风雨赶到高速路口联合健康监测点值班。原来,钟福兰是塘口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负责人,除了在卡点工作外,她还要做好塘口镇卫生院负责的几个监测点值班小组人员排班和监测点医疗组的管理工作,她直言,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在卡点刚下班,电话响了,就又进入加班状态。

 

“有没有去过疫情发生地?有没有接触过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人员?”钟福兰早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询问了,也记不清每天检测过多少人的体温了,“看到高速出口中出来的车辆是疫情发生地车牌的,心中不免一阵紧张。”但这些都无法阻止钟福兰对工作的热情,因为她觉得,能为阳西人民把守健康大门是她的职责所在。

黄昭君:“要想打赢战‘疫’,自己必须强大起来!”

“我们院里派出很多同事跟县政府部门的人员一起到第一线抗击疫情了,我很荣幸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说起到卡点工作时,县妇幼保健院护士黄昭君内心依然激动。据悉,防控疫情工作在全县铺开后,县妇幼保健院派出了近20名医护到各卡点参加防控疫情,黄昭君是其中一员。

每天早上7:30,黄昭君都会准时到达高铁站,整理好装备,在出站口等待旅客出站。测体温,查看身份证,详细询问从哪里来、准备到哪里去,过年期间有无接触过疫情发生地人员或者去过疫情发生地的人员……这些情况,她都需要详细登记,汇总信息。“尽量做到多问,问详细,严格把好这个关口,如有发烧或从疫情发生地过来的人员,详细登记信息后,要立即打电话通知医院派车把人接到指定地点做相应的检查和医学观察。”她表示,一直到下午三点同事来接替自己的工作,才算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自1月27日接到通知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二十多天,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始终有一团火在燃烧,我坚信,按照上级的指示,在县领导跟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我们有信心将防控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的战争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疫情未结束,如果工作需要,我会一直坚守岗位、保证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黄昭君在日记本里坚毅地写下以上字句,她明白,要想最终打赢这场战“疫”,自己必须强大起来。

陈媛媛:“伤好后继续与大家一起战斗!”

2月8日下午四时,一辆失控的小轿车横冲直撞向程村国道卡点,县妇幼保健院护士陈媛媛被撞得飞出几米远,车子从她身上碾了过去,直接导致被碾压的部位骨折……

“虽然受伤了,但没有后悔过当初加入卡点工作的决定,等伤好了还要继续当护士、继续与大家一起战斗。”面对突来横祸,陈媛媛表现得很坚强。卡点的工作不但辛苦,而且还很危险,面对不明情况的车辆和来人,医护人员的神经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同时还要身穿整套防护装备对抗着烈日和寒风冷雨,这对他们精神和身体都是巨大的考验。

尽管疫情防控总体向好发展,一些防疫宣传卡点已撤,但防控工作仍在继续。为了保护广大群众的健康,白衣天使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仍在各自岗位上日夜奋战着,因为他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战“疫”最终会胜利。(南方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华)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