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抗疫干部因公殉职 捐献器官救助8人

2020-03-03 12:38
来源:闽东日报

疫情期间,雷木成(右一)入户摸排。 付建锋 摄

2月19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0天的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副镇长雷木成因突发脑溢血送医,经过连日紧急抢救,病情仍然持续恶化。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组判定脑死亡后,其家属选择捐献雷木成的器官,以救助更多的人。27日凌晨5时许,雷木成的器官获取手术顺利完成,所捐献器官将救助8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6岁的畲族干部雷木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一线,带领镇、村干部在分管片区开展摸排登记、宣传引导、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片区内的林洋村、石合村、仙洋村群众居住分散,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雷木成每天还要奔波于福建省福安城区、赛岐、罗江、甘棠等地,上门为湖北武汉及其他重点疫区的返乡人员监测体温,监督居家隔离对象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福安市溪尾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下邳、渔岐设立疫情检测点,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作为该镇6位片长之一,雷木成严格值班值守,积极参与检测点的体温监测、车辆排查及人员劝导等工作。

19日上午,如往常一般,雷木成在防疫一线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12时许,雷木成在镇政府食堂准备用餐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镇卫生院医生立即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救护,旋即,众人将其送往闽东医院抢救。经诊断,雷木成因脑血管多处破裂、出血过多,病情危重。经多日抢救,雷木成病情始终未见好转。25日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组判定雷木成脑死亡。获知结果后,雷木成家属强忍悲痛,决定将其器官捐献给社会。27日3时48分,雷木成因救治无效,不幸去世。

“在我心目中,爸爸很伟大,他时常教育我要懂感恩、讲奉献,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有责任担当的人。在爸爸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已昏迷不醒,妈妈和我还有姑姑、叔叔决定捐献爸爸的器官,帮助他人,这也是了结爸爸的心愿。”雷木成的女儿雷雯怡说。

据了解,雷木成生前先后获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 闽东日报 记者 郭晓红 龚键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