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辛苦指数换脱贫户幸福指数

2020-03-02 11:1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李伟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就要派最能打仗的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综观这场大会战,我们不禁要为19.5万名深入贫困村,挺在第一线的第一书记由衷点赞。来到村里,就扎根在村里,这些驻村第一书记的精神底色,正是新时代党旗最鲜艳的颜色。

付强:“我一定抓紧时间治疗”

春节前夕,湖北房县审计局的帮扶村红塔镇桂坪村一片冰雪世界,室外温度一度低至零下3℃。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强带队慰问特困户。

在桂坪村,“有事就找付书记”已成了村里人心照不宣的共识。付强常说,“事关民生无小事。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只有真心为群众办事,把心交给群众,群众才能把我们当做‘村里人’”。3年多时间,他3000多次入户走访,写下12本民情日志,引进100多万元资金,建成8家农业合作社,村民增收30%。

2019年2月,付强不幸查出直肠癌。就在化疗间隙,他还回村为扶贫操劳。见他这样“玩命”,同事亲友都劝他养病。付强回复,人上了年纪,就像机器老化,免不了进厂维修,这很正常。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怎能轻易离开!

如何脱贫不返贫,付强的心思比一般人细。他现在最惦记的,是如何再为村里贫困户争取一批道路养护员、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让村里百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目标。“我一定抓紧治疗,早日康复回村!”

胡斌:第一书记爱跑腿

早在2015年9月,红安县供销社总经理助理胡斌就开始担任北冲村驻村工作队长,2016年底改任第一书记至今。“你不脱贫,我不走。”胡斌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职责,推动村庄“变形”。

胡斌刚来时,北冲村交通不便,手机无信号,群众看病难,村“两委”工作停滞不前。这些现象,颇让他头疼。

不知怎么干,他就从摸清情况干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近1个月时间给每家每户记下“一本账”。村支书李定和说:“胡斌最大特点是跟群众打成一片,大家很快喊他老胡……”

老胡不但把村“两委”一班人团结起来为村庄想办法,还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长见识。4年时间很快就在忙碌充实中度过,有几名队员由于工作需要调走,老胡还坚守在第一书记任上,仍然念叨着:“组织上派我们来驻村,不是来做样子的,是要给老百姓办事的,小事要帮,大事更要帮……”

2019年年底,红安县融媒体中心为村子拍了部微视频《第一书记讲述:北冲村的变形记》,54岁的老胡变身“直播达人”,还卖起本村优质农产品。一下子,老胡在十里八乡的微信群里火了。

李宁:拿自家积蓄给村里交押金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塘城村第一书记李宁,2015年刚派驻村里时,看着一片沉寂,一筹莫展。

一次亲戚聚会,听到在河南做生意的亲戚一句话,李宁有了兴趣——原来河南有个镇平县搞起了汽车饰品加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不久,李宁到镇平县联系当地最大的一家汽车饰品公司寻求合作,该公司负责人被他的诚心打动,答应先给李宁300个汽车坐垫编织的订单。

订单有了,关键是动员群众接手。李宁从村里的贫困户中选出10户重点做工作,并负责技术培训。没做几天,有的村民认为工钱太低,有的说编起来太慢。他每天晚上到村民家里串门,和村民们坐在一起编坐垫,给大家打气。

李宁还从谭山镇政府争取来奖励补助政策。首批300个订单,终于在2个月后完成。收到加工费后,李宁再次召集村民开大会、发工钱。2017年,李宁一口气拿回了10万个订单,村民增收50余万元,就此整村脱贫。

在李宁看来,整村脱贫不是他工作的终点站。如何让乡亲们辛苦摘掉的帽子不会再戴到头上,他已经开始筹划建设汽车坐垫加工车间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