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贾庆臣,一路走好!泰安志愿者连续奋战9天,倒在战“疫”一线,年仅31岁!

2020-02-18 17:06
来源:泰山晚报

“需要支援时打电话,在家随时待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的关键时刻,角峪镇先锋村缺少一线防控人员,村民贾庆臣第一个报名,连续9天在先锋村检查点进行战“疫”志愿服务。

2月8日一早,刚刚值了一个通宵的贾庆臣感觉胸口疼得厉害,还没来得及去医院,他就倒在了战“疫”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

在家随时待命!

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直到现在,贾庆臣的家人还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接受他已经离开的现实。在先锋村检查点的值班表上,还能看到贾庆臣的名字。“万马岭:贾庆臣”,这是他生前最后的一次值班安排。“从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开始,根据镇里的统一安排,我们村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全村设置两处检查点。党员先锋队带头进行执勤,但人员不够用,我们开始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李继明介绍。

“需要支援时打电话,在家随时待命。”平时在外地跑物流的贾庆臣春节前回村,得知村里招募防疫志愿者,他第一个给村支书李继明回复了这样一条信息。

“1月30日,贾庆臣又给我打电话,问自己哪天能值班,想快点加入到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中。随后,村里安排他从1月31日开始和其他8名志愿者搭班,上岗执勤。”李继明说,虽然是义务服务,但小伙子很上心,专门把自己的车开到检查点,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随时用得上。

年轻的先上!

连续9天,他主动承担起守夜的“苦差事”

疫情防控期间,先锋村设置了两个出入口,一处在万马岭,一处在村南。由于值班人员有限,年轻的贾庆臣就主动承担起了通宵值班的“苦差事”。每天下午他在万马岭检查点值班,5点以后再回到村南值班点守夜,

9天时间里他一直在这两个检查点之间跑来跑去。

2月7日晚上,贾庆臣和平常一样在村南检查点通宵值班。8日一早,村支书李继明来到村南检查点准备接班,让贾庆臣他们赶紧回去休息,没想到意外就在这时候发生了。

“早上7点40分,我和他碰面的时候,他说胸口疼得厉害。我掏出手机来赶紧给他家里人打电话,准备送他去泰城的医院看看。等家里人过来的这段时间,我给他测量了两次体温。他吃了止疼药以后,一个人坐到车里休息。”李继明说。

8时30分左右,村医石仲兰到检查点上岗执勤,看到驾驶室里的贾庆臣不大对劲儿,就赶紧跑到车前敲车窗玻璃,当时坐在驾驶室里的贾庆臣没有一点反应。发现情况不好,正在检查点执勤的李继明和其他值班人员也赶紧跑了过来。

“当时他嘴里出血,已经没有了意识。”李继明说。120急救车很快到达先锋村,将贾庆臣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没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从他感觉胸口疼到失去意识,也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太快了,太突然了,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村支书李继明哽咽着说。贾庆臣的遗体火化后,家人从简举行了葬礼。

村里的硬核防疫,加油我的国!

年轻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贾庆臣总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

他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说:“油已加满,随时待命!加油武汉!”最让人心痛的是,在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朋友圈里发出值班的图片。“村里的硬核防疫,加油我的国!”在图片上方,他这样写道。有好友给他评论“辛苦了!”他在2月8日一早还回复好友:“应该的”。

谁能想到这条消息,竟然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别说是贾庆臣的家里人,就是同村人也都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先锋村村医石仲兰回忆,他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家境并不富裕,从小就知道帮父母干活,自从有能力打工,就一直在济南工作。去年,他的父亲被确诊为股骨头缺血坏死,母亲也有病症,他的儿子才刚刚9岁,家里还有一位84岁的奶奶。就是这样的情况下,贾庆臣依然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了全村人的健康,总想着要出一份力。

不光是在村里,在外打工的贾庆臣也是个“热心肠”。“双十一”期间可是物流行业最忙,也是收入最多的一段时间。但得知朋友的家人生病后在医院无人照看,他二话不说,就算是放下手里的活不干,也得去医院帮朋友照护病人。“他常年在外跑运输,经常义务救援其他车辆。平时他也不和家里人说,回家过年一家人坐到一块儿,才听他说起这些事儿,他是个好孩子。”说起平时的贾庆臣,他的母亲泪眼婆娑,内心悲痛不已。

贾庆臣将生命的最后一刻

定格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但先锋村的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

依然坚守在执勤岗位上。

悲痛埋在心底,脚步从未停歇,

疫情没有结束,

他们的值守就不会结束。

在与疫情赛跑的过程中,

有无数个像贾庆臣这样

默默坚守在岗位的“逆行”志愿者,

他们冲锋在前、率先垂范,

以实际行动,

诠释了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

快评:

最美“逆行者”拳拳赤子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城市都安静了,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静的城市背后,在每个特殊时刻总有一群平凡而又勇敢的人。他们逆流而上,投奔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的每天都是一场战斗,他们有的在默默付出后归于平寂的生活,有的则为守护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献出了生命,用一腔热血书写了最美“逆行者”的慷慨壮歌,诠释了一个普通志愿者的拳拳赤子心,贾庆臣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之一。

在人类跟病毒对抗的历史上,我们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并不是人类有多伟大,而是有一些人英勇无畏,把活下去的名额,留给了更多平凡的人。贾庆臣,一个正处于人生最美好年龄段的年轻人,特殊时期本应在家隔离病毒躲避灾难,但他却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防疫一线,防疫一线急需支援,他第一个报名,一个口罩就是他的全部装备,连续九天坚守、主动承担通宵值班。他只是基层社区服务的普通一员,不为名利,不辞辛苦,只为将病毒挡在门外,只为用自己的身体去守护他人的平安,直至倒在志愿工作岗位上,年轻的生命最后一刻定格在战“疫”一线,定格在执勤岗位上,定格成一座丰碑、一座新时代志愿者精神的精神雕像。

“需要支援时打电话,在家随时待命。”这是贾庆臣得知村里招募防疫志愿者,第一时间给村支书回复的一条信息。这句朴实的话语现在看来让人既心疼又敬佩,他的英勇奉献,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谱写在奉献的岗位上,他的舍己为人、不惧艰险是我们新时代的精神坐标。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像贾庆臣这样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在我们的身边,就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放弃了自己安稳的生活,义无反顾地走上防疫抗疫一线,置自己的安全于不顾,只因为他们相信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有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也应有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他们是人民的英雄,他们应当被铭记,不只在与疫情抗争的今天,也应当在战胜疫情后的未来。正是有无数像贾庆臣这样普通又平凡的人用行动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光明和温暖,让我们明白,病痛无情、人间有爱,使我们在远离了周围的人、带上了厚厚的口罩时,依然坚信这场疫情不能隔绝我们爱的能力,在志愿者大爱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将更加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无论疫情如何汹汹,总有这么多平凡的人在默默付出、在矢志坚守。我们必须向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致以崇高的敬礼,我们知道,唯有众志成城,才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因为有像贾庆臣这样的“逆行”英雄照亮我们前进的路,我们才有了穿越漫长黑夜的决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一起扛住,等待春暖花开,以最后的胜利告慰英雄。

悲痛是昨天,希望在明天。

时间从未停止,生活还要继续。

为帮助贾庆臣的家庭渡过难关,“泰山晚报慈善基金”从即日起开始募捐,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一份爱心,告慰这位“逆行”英雄!

“泰山晚报慈善基金”是泰山晚报有限责任公司在泰安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慈善基金,基金来源为热心慈善事业、关心贫困人群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慈善捐赠。基金遵照捐款人的意愿,救助由市慈善总会和泰山晚报共同确认的社会各界困难群体,实现精准扶贫,定期公示单位(个人)捐款及使用情况,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救助款安全、高效、透明使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开启爱心捐赠。

记者:张建、司刚

评论:魏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