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援鄂护士尚泽鹏:他将无声的爱播种在江城的土地上

2020-02-06 11:32
来源:石家庄市中医院

武汉,这个有着“九省通衢“美誉的城市,拥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唐朝诗人李白曾经写下过“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诗句。如今,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了整个城市,侵犯了它的千万子民。但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组建医疗队星夜驰援,向这座“英雄的城市“伸出双手。石家庄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尚泽鹏也毅然加入了医疗救援大军,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图为重症监护科护士尚泽鹏在请战书上签名

1月26日下午,在我院召开的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动员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他一笔一划地在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尚泽鹏。当天下午,他作为我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同其他同事一起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

这个年方25岁的小伙子,瘦瘦的,戴副黑框眼镜儿,不太爱说话,给人的感觉很腼腆,很内向。但就是这样一个安静的年轻人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大声喊出了“召必战,战必胜!”的出征誓言。

“他是一个特别内向的小伙子,不善言语,也不善于表达自己,但是工作特别积极主动,特别认真,虽然才来我们重症医学科半年,但是大家都很肯定他!一有抢救病人的工作他就主动上前,无论多累也从来不说!”在跟我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韩中华聊起他时,护士长给予他的评价。

为了便于联络,我们加了微信,在微信上询问他在那边的工作状态。他说他们坐车到了武汉之后被分到了武汉市第七医院,培训完如何穿戴防护服之后就进了重症病区,他被分在了重症组,刚进入病区的时候,他有几分不适应,稍事调整后他就开始接管床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尚泽鹏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内的工作照,“河北尚泽鹏,加油!”七个大字十分显眼。

我问他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的时候心里会不会感到害怕,毕竟这种病毒传染性很强。他说他刚到驻地的时候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着急,盼望着能够早点投入到工作当中,早一天上班,可能就会多拯救一条生命。当他终于要进病区的时候,觉得内心十分激动,终于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可以参与救治工作了。

他告诉我,他觉得在这儿工作和平常没有什么区别,就是穿上防护服行动不太方便,也不透气,不一会儿就全身是汗,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而且护目镜上还有一层雾气,看什么都模糊,他怕出错就认真核对了一遍又一遍。因为防护服资源比较珍贵,上班期间也不敢喝水,生怕上厕所,怕浪费掉一套防护服。

我问他这次去前线支援家里人是不是很反对他去?他说他家里没有反对,父母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也支持他去武汉参与医疗救援。他现在每天都给家里通电话报个平安,让家人少一点担忧。

后来,他通过微信给我发来这样一段话:“能为这次的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无怨无悔!为自己,也为全部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加油!希望我们可以很快战胜这次疫情!加油!!!”

在他刚到武汉一线支援不久,他所在的门诊党支部就收到了他通过手机传回来的一份入党申请书。我看着这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想象着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在重症监护病房内忙碌的身影,想象着他每天工作六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的累和苦,想象着他虽然内向但是坚毅的性格,内心的情绪一阵翻滚沸腾。

图为尚泽鹏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2019年岁末的这个冬天,有这样一大批穿着白衣的战士们,写下了逆行的誓言,吹响了出征的号角,在疫情抗击战打响的那一天,他们义无反顾,星夜驰援,拼尽自己的全力同死神搏斗,将病人的生命一点一点夺回来!他们是天使!是战士!更是勇士!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