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逆行的天使,最美的背影——记一个山东医专附属医院护士长的春节

2020-02-02 09:56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张凤艳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中华大地,凶险的新型肺炎正危机四伏时刻,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医务人员,他们将该怎样面对这场灾难?有着最美称呼的“白衣天使”,做出了最悲壮的回答:“逆行而上,无论生死!”面对疫情,面对年节,他们毅然舍弃团圆的时刻,奔赴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日前,记者走进山东医专附属医院,采访了该院血透室护士长张凤艳,记录下她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春节值班故事和家国情怀。

值班

我是山东医专附属医院血透室的一名护士,我院地处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兰山区,来血液透析的病人遍布各县区。为了照顾他们大年初一不想住院的习俗,在征集了大多数肾友的意愿后,我们提前一周按照透析方案把初一当天的治疗进行了往前后调整。为了防止肾友记错时间,我们把放有透析日期和具体时间的告知书放进精心准备的红包里,连同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一同交代好每一位透析病人。春节值班时间也随着节日病人透析时间确定了下来。业内有句广为流传的话叫做:“干血透的,不分节假日,只有一三五和二四六。”这是说只按照一周透析三次病人治疗时间值班和轮休。

初三中午小区门口

2019年1月24日是除夕,也是病友们按照写明的时间第一次来透析的日子。虽然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第一波值班人员凌晨四点就到岗了,下机后清场并严格按照流程清洁消毒。当送走最后一名血液透析治疗病人,也意味着完成了全年的透析工作。我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进行了一遍安全大排查后,在大门上贴上了有传统文化的大福字。街道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绷了一年的紧张神经,伴着道路清扫车欢快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放松了下来。两个儿子在家里帮着爸爸贴好了春联,他们已经习惯了每年除夕我值最后一班岗。春晚里有一个未经彩排的节目,就是连线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而此时此刻,还有很多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医院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急诊新增派了同事在值守。团坐在年夜饭桌盘,我对家人说:今年的春晚真是与时俱进,给了医务人员和患病家庭一个暖心的拥抱。

在火车站值班

2020年1月25日,鼠年新春第一天。我们一家四口开车到老家吃早饭,然而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早上六点钟,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喊着非常时期,要求大家不要挨家串户的拜年,提倡网络视频拜年。午饭时爱人匆匆和老人商量,要尽快看望年长的亲戚,现在疫情严峻,我们都在医院工作,随时就有医疗调遣任务,还希望婆婆能随时到我家帮忙照料三岁的小儿子。是的,当时我们俩都一样坚定的信念:若有召,召必回,回必战。同样也想在传统的初二回娘家这天,去看望最近感冒身体不适的父母。晚上就接到孩子姥爷的电话,大体意思就是不用回来了,安心忙你们的。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七点钟村村都有干部驻守进行道路封闭限制出入,没有来回串亲戚,所以这天我听班难得享受在家里休息。下午两点我居住的小区也开始出入限制。我担心封村后农村血液透析病人如何来医院透析,打电话到科室排查透析病人中有无武汉接触居住旅游史,有没有近期接触过武汉来的人员。血液透析病人长期肾功能衰竭,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更需要格外注意防护。而且他们透析间期居家生活,在这个传统节日期间,难免会接触到较多的人,而这些人里就不确定会有什么样的感染因素。频繁地接收各种网络信息后,晚上确定的是次日初三公共车停运。我也加入了“封路,请给透析患者留条路”的呼吁中。

2019年2月27日,大年初三。在这个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的日子,我在单位值班。首先根据疫情在醒目位置张贴出敬告,提醒病人和家属注意事项。同时对每一位在透析的病人按照敬告条款进行沟通。血透室总有忙不完的工作,治疗护理需要团结协作,节日健康教育加强,费用和医嘱单需要查对,防护用品需要确认充足到位,重点环节也需要核查。当前最要紧的是透析治疗不能中断,确定病人能否安全出行,是不是遵守不外出不串门减少接触他人。值班人员都克服交通不便按时到岗,不同的是,血透病人迫不得已逆行是为了来延续生命、提高质量;医护人员心甘情愿逆行是职责和义务所在,是奉献和誓言同行。下午四点,看到医院接卫健委指命24小时不间断地去火车站值班为进站人员测量体温的通知,我首先请命但很快发现值班名单里没有我。下班后我认真地给主任打电话阐明自己的决心,首先作为一名护士长,我理应冲在前面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同时,我有丰富的应急救护能力和应变能力,可以稳妥处理突发情况。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可以让科室其他人员轮休一下。当我告诉爱人这个决定的时候,他痛快地说,你尽管去,家里不用担心!大儿子年前刚刚去医院参加过职工子女给父母加油的志愿活动,他有些担心但也很支持。

2019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中午带着小儿子在小区里溜达一圈,离东门很远的距离,穿制服的门卫就出来迎接我们,他的严肃认真让我肃然起敬:“东门已不能通行,不要溜达了,回家刷视频看电视吧!传播力强死亡率高,不能出门!”我跟他说我还要上班,他很认真地劝我不要去了!一墙之隔的临沂市人民公园再无节日的气氛,没有往常游船和游乐场的声音传来。通过围墙看到隔壁小区门口有体温检疫站和穿白大褂的值守,给每一个进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在当前形势下,自觉居家隔离是做贡献,坚守岗位也是做贡献。接着手机就收到了医院下达的自1月29日全体人员停止休假的通知。再无闲情逸致散步,趁我在家,爱人立即赶回老家接来了婆婆。下午我从科室准备好向火车站出发。做好防护后五点接班为每一位进站的乘客测量体温。我已经为这四个小时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阅读了医院对火车站值班的规范要求,仔细学习了相关的处置细节,甚至为了减少入厕下午就没有喝水。客流量随着返程高峰到来有增加趋势,时间很快就在忙碌紧张中度过。

医院已经为值班人员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我就在临沂火车站的进站口,为每一名进站旅客进行检测体温,就这样忙了几个小时,当晚九点,候车室开始清洁消毒,也是我们白班完成任务交接班的时候。脱下一次性隔离衣和防护用具,进行卫生消毒处置。当我打开手机,同仁们在分享一线治疗人员的消息,看到屏幕里一个个疲惫不堪却斗志昂扬的白衣战士,突然想起刚刚值班时的那一幕:当一位乘客测完体温后刚进候车室的瞬间,送行人员突然喊了声:“某某某,平安回来啊!在此向疫情逆行者致敬!”听到这样的话语,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随便吃点又忙碌起来

晚风吹进,进站口的温度较低,偶尔人少的间隙,望着窗外灯火阑珊的夜景,我格外想念温暖的家中幼小的孩子们。有了蒸汽水珠的护目镜带了一个小时就因为勒得面部太疼痛不得已换成防护面罩。对比穿着更高一级防护服的医护同仁们,在这万家灯火团圆时,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最前沿的病房带着尿不湿,和我一样不吃不喝值班坚守,她们家中也有老小牵肠挂肚,他们才是逆行者中最美的人!守护健康,佑护生命就体现在无言的救治中。

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和医院的所有人员一起,坚定地驻守工作岗位,牢固地筑牢疫情防控的临床第一线。也期盼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早日控制不再蔓延,所有的感染者得到痊愈康复,所有的抗疫人员早日平安归来!


口述者 张凤艳 记录者:临报融媒记者 庞岸清 通讯员 曲学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