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陈锦石:一位千亿企业家的强村富民梦

2020-01-22 21:08
来源:半月谈网

“我回村挑起村书记这副担子,主要源于深深驻扎在心底的那份家乡情怀和家乡责任,一心想着要让村里尽快强起来,让父老乡亲早点富起来。”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在受邀回家乡中南村担任党委书记的时候,曾表露了这样的心声。

现在登上位于村西端中南控股集团总部大楼楼顶平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绚丽多姿的迷人画卷:一排排豪华整齐的小别墅,一座座颇具气势的现代化工厂,一栋栋高档气派的智能温控大棚,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处处显示着中南村的繁荣和生机。

江苏省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目前被誉为“苏中全面发展第一村”,堪称观察江苏南通乡村振兴的一个窗口。

艰辛创业结硕果

1962年出生的陈锦石,是土生土长的中南村人,幼时家境贫寒,两岁时没了父亲,一家5口人全靠母亲种地艰难度日。因为家里穷,他小时候捡过破烂、捞过鱼虾、学过手艺、做过小工,但未能摆脱贫穷,好在有左邻右舍的接济才勉强维持生活。所以他从懂事起就立志长大以后要干一番事业,发展好了,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1980年,陈锦石经过拜师学艺,成为常乐建筑站驻大庆工程队的一名泥工,两年后当上了施工排长。1985年,他作为施工技术骨干调往南京工地,带领工友仅用60天时间就完成了一幢楼的主体工程,被誉为“拼命三郎”。此后,陈锦石的迅速成长,很快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优秀施工员。

1988年,陈锦石带着本村的28名民工兄弟,奔赴山东东营,踏上艰辛的自主创业之路。1994年,陈锦石注册成立海门中南集团;2000年,成立江苏中南实业集团;2004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更名为“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锦石任董事长;2009年企业成功上市后任董事局主席。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南集团已从一家小型施工队发展成为拥有房地产、建筑、高科、实业投资、教育五大板块,700多家子公司,8万余名员工,年主营收入突破2800亿元的综合性上市企业集团。企业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94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位,跻身全球最大 250家国际承包商。

陈锦石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责任地产人物”“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家”“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最受尊敬的苏商功勋人物”“CIHAF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十大风云人物”“改革开放40年时代人物”等殊荣。并于2013年、2018年连续当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村企共建创新路

从拜师学艺到家大业大,一路走来陈锦石饱尝了成功背后的辛酸苦辣,但创业多年,他一直不曾忘记养育他的这片故土。陈锦石积极回报家乡,先后捐资6亿元用于家乡村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开发和社会公益事业,还花巨资把公司总部从青岛搬回自己的村里,他心中只装着一念头,就是要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2001年,中南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联名邀请他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得到了常乐镇党委的大力支持。

中南村紧靠常乐镇区,人口1025人,耕地面积788亩,直到2000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村级集体经济无收入。如何让中南村尽快走上强村富民路呢?走马上任的陈锦石深感责任重大,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开展村情民意调研,分析贫困原因,挖掘潜在资源,制定村企结对共建方案。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锦石请公司的规划设计部门为村里做了一个近期和中远期规划,发展布局为“五区一中心”,即生态工业区、示范农业区、村民聚居区、商贸休闲区、文化旅游区和综合服务中心,并制作成大型规划模型进行展示,以坚定村民对未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作为一贯雷厉风行的企业家,陈锦石上任不到三年,就让村里变了模样,新建改造了6公里道路、5座桥梁,安装了280盏路灯,疏浚了32条沟河,扩种了1万平方米绿化,修筑了4000米沟河石驳护坡,启动实施了占地80亩的农民聚居区建设。为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他把全村200多号青壮男劳力集中起来开展泥木工、电焊工、机械操作工、钢筋工等技能培训,合格后全部安排进公司上班;利用公司优势在村里创办了中南建筑设备制造、亿高动力、飞宇电器、环宇建机、神宇盾构等6家建筑配套企业,吸纳村里100余名富余劳力进厂务工。他还自掏腰包建起350亩大棚瓜蔬示范种植基地,无偿提供给村民种植特色果蔬,引进海创公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陈锦石的努力下,中南村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村容村貌展露新颜,村民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建成了“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民们都夸赞:“陈书记真是我们群众圆梦小康的领路人。”不少上级领导先后来中南村考察,对中南村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但陈锦石并不满足,他要让村民过上比城里人还舒坦的生活,把中南村建成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的一面旗帜。

党群一心共致富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这几年,陈锦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用“家”的理念建好“党委之家”“企业引领之家”“党员之家”“百姓之家”,构建以“家”为中心的四级党建体系,实现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如今在中南村,“党委+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机制,让多数村民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每季度开展的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及时解决了村里的发展难题;“三会一课” 制度的落实落细,把全村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活跃在村组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成为振兴乡村的一道红色风景。

陈锦石抓住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带领党员群众掀起了中南村新一轮发展热潮,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南通第一股”。通过产业富民、就业富民、合作富民和帮扶富民,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4.5万元,还新建了1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8000平方米农民休闲公园,3000平方米门球、篮球场,开建农民聚居区三期,改造了1800米聚居区沿路围墙,搭建了百亩智能温控大棚,实施了水资源治理、垃圾分类管理、农户改厕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去年下半年村里又规划建设中南小镇、中南书苑和70亩商贸休闲一条街……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一幅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中南村徐徐展开。

“我的偶像是家乡的状元实业家张謇,他就是我们常乐人,他把‘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作为人生追求,为强国富民梦想奉献一生。我现在掌管着年创千亿元收入的企业集团,可以说个人有了一定财富,但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最重要的是让一个村甚至周边更多村的群众也都能富裕起来。我要把张謇作为奋斗前行的榜样,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对周边邻近村资源的整合,推动实现乡村城镇化,力争让中南村人口增加到10000人,村域面积扩大到5~8平方公里,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万元,把大中南建成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说起下一步发展规划时,陈锦石信心满满。(张宝忠 徐海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