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孩子是爹娘的宝,一个也不能少”——章丘区黄河镇王和新的阻泳之路

2019-07-30 19:26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孩子是爹娘的宝,一个也不能少。少一个溺水悲剧,就多一个幸福家庭”,在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宣讲比赛颁奖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上,宣讲员王和新动情地说。

八年来,他坚守在黄河岸边,投身义务阻泳事业,积极参与政府创办的爱心之家防溺水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创新开展防溺水安全课,送课进校园、进村居、进社区。

b4bff52203712904ce92e1bca52c636.jpg

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黄河阻泳联盟,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黄河阻泳的队伍中来;黄河镇政府提出了“阻泳+扶贫+留守儿童托管”的阻泳新模式,使扶贫和阻泳有效的联系起来。

他与他的阻泳战友们一起铸就起守卫青少年安全的铜墙铁壁,多年的辛苦努力换来了黄河章丘段多年“零溺亡”的成效。他本人先后荣获“助人为乐榜样”、2017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美好生活筑路者”、章丘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山东电视台等国内媒体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8cc005cff09c93bf26a19a9212ea2f1.jpg

以身试险,防止悲剧发生

2011年,邻村的四名花季少年溺水命丧黄河,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的王和新意识到,造成溺水的主要原因是孩子贪玩的天性和对水下危险的无知。必须阻止悲剧再次发生!从此他一有空就到河边巡逻,看到有身处险境的孩子及时劝离。听话的孩子一说就走了,不听话的孩子不但不走甚至恶语相加。

IMG_0813(20190628-133751).jpg

如何让无知的孩子口服心服远离黄河水?无奈之下王和新冒险下水,在离河岸2米多的地方,河水突然变深,汹涌的河水顿时没过了王和新的头顶,王和新用以身试水的方式,直观地还原了水下险情。

孩子们看了他的演示,不但自觉离去,还把所见所闻告诉家人、朋友、同学,成为阻泳知识的受益者和传播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游泳的危险性,2012年,他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拍摄了第一部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片《致命的河流》,并在当地校园免费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云集响应,守卫黄河安全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王和新阻泳效果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参与其中,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变成了众人参与的“爱心接力赛”。2014年6月,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推动和支持下,黄河阻泳联盟在章丘黄河镇成立。随后,不断有沿黄村民、机关干部、学校老师加入进来,阻泳联盟参加人员数量达到300余人。

2017年7月12日,黄河镇积极争取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圣泉帮帮忙爱心基金107.2万元,正式启动爱心之家扶贫公益项目。贫困户阻泳志愿服务项目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将阻泳和扶贫相结合,从沿黄村庄召集了24名贫困户组成专职黄河阻泳队,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保障了孩子们生命安全。王和新主动承担起“贫困户防溺水志愿巡逻队”的监督管理任务。为保证项目的正常开展,黄河镇从爱心基金中划拨6.56万元为阻泳队购置皮卡车一辆,并为贫困户阻泳队配备了统一的服装、喇叭、水壶等装备,粉刷警示标语24条、安装防溺水警示牌30余块。为了解决水面巡逻和水上救援难题,2017年4月,章丘红十字会为黄河志愿阻泳服务队捐赠了橡皮艇,为水上巡逻和救援工作“插上了翅膀”。

微信图片_20180814163219.jpg

有了专职固定队伍不间断巡逻和志愿者队伍的补充巡逻,王和新的担子轻了不少,有更多时间走出章丘到济南市其它区县沿黄学校开展免费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讲座。2018年,黄河阻泳模式被成功复制到菏泽市东明县、滨州市滨城区,实现了三地零溺水、其他区县河段溺水悲剧明显变少的良好社会效果。

堵疏结合,绽放幸福童年

在王和新阻泳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扶贫工作开展,黄河镇党委政府创新提出“阻泳+扶贫+留守儿童托管”的阻泳新模式,引入贫困户参与分河段巡逻,委托王和新创办的“利群阳光培训学校”托管贫困留守儿童,依托大学生支教活动的开展,让托管的留守儿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远离危险水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章丘团区委积极推动,每年帮助留守儿童托管站联系多所高校的教授、讲师及大学生志愿者爱心接力,大手拉小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牵手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既帮助他们解决了作业难题,开拓了视野,又解决了他们没处玩、没人看管的问题。

mmexport1533445416177.jpg

作为“爱心之家”公益扶贫项目之一的留守儿童托管站项目,2017年黄河镇从爱心基金中拿出专项资金作为20名贫困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费。2018年,又投资1.2万元为利群阳光培训学校铺装院内花砖,美化校内环境,保证了项目的有效运行。

社会的认可、组织的关心更加坚定了王和新做好阻泳工作的初心。如今,王和新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当中,用朴实的话语劝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远离危险水域;面向未来,王和新和他的阻泳志愿服务将在党委政府支持下,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坚定地将阻泳工作进行到底!

黄河镇贫困户阻泳志愿服务队合影.JPG

九曲黄河急,滩险漩涡深。手持木棍一根,天天岸边巡。纵然酷暑炎炎,踏平浪高水奔,默默也无闻。汝有下水意,我便不顾身。劝儿童,阻成人,为生存。亲朋埋怨,念及救人心如焚。举目四望长河,翘首风浪翻滚,不改阻泳心。远离黄河水,不负“王和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