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18年,情牵3万名婴儿——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杨晓玲

2019-05-14 09:06
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记者见到刚刚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杨晓玲。连续加班之故,她的脸上起了痘,挂着黑眼圈。

“我非常普通,尽职尽责而已。”杨晓玲说。

以身试“针”:“不亲自体验,怎么知道孩子疼不疼?”

今年37岁的杨晓玲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在科里,她的外号叫“杨一针”,只要她拿起针管,再细小的血管都能“一针到位”。

2002年,杨晓玲刚参加工作时,给一名6岁的白血病儿童打针,但孩子坚持不让她打:“你是新来的,扎不准。”在学校学习多年基本功的杨晓玲坚持给孩子打,结果针头刺进皮肤,却没有扎到血管……

“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让我明白自己离优秀护士差很远。”杨晓玲说。自那以后,她开始在自己身上和指头上寻找细小血管练习扎针,一针扎不准就接着扎,疼了,咬牙忍着,流血了,拿棉签擦一擦。她说:“不亲自体验,怎么知道孩子疼不疼?”

久而久之,她成了有名的“杨一针”。“给孩子打针要快速进针,角度要放低,这样可以减少痛感……”杨晓玲跟记者分享经验。“都是当妈的,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受疼受累,要设身处地为患儿着想,基本功必须过硬。”

为了救治更多的早产儿、危重新生儿,她刻苦学习和掌握各种新业务、新技术。由她牵头开展的早产儿PICC置管、脐静脉护理、有创血压监测、发育支持性护理等技术目前均处于自治区领先地位。2016年,她又在院领导、科主任的支持和带领下,创建了我国西部第一家母乳库和早产儿诊疗中心。

情牵“万婴”:“不是称职的女儿和母亲”

工作18年来,杨晓玲护理过的患儿超过3万人。

2013年,一名怀孕27周的蒙古族牧民因胎膜早破而早产,孩子出生后的体重只有800克,出现了重度窒息缺氧,全身发紫,哭声微弱。杨晓玲带领护理团队进行紧急处理,经过50多天的救治和护理,小生命奇迹般活了下来。

几乎同时,一位孕26周出生、体重600克的早产儿也住进新生儿科。最忙时,她寸步不离婴儿,一天里只休息两三个小时。这名婴儿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最小早产儿成功抢救的范例,创造了生命奇迹。

精心而艰辛的付出,使许多早产儿、危重新生儿重获新生。一位早产宝宝过1岁生日时,孩子妈妈非得邀请杨晓玲参加不可。她泪流满面地当众感激杨晓玲:“你才是真正给我孩子生命的人。”

18年间,杨晓玲为“别人家的孩子”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爱心,但无暇照顾自己孩子和家人。母亲心脏病住院,她没能抽出时间陪床;女儿患心肌炎,也没能去护理。她内疚地说:“我不是称职的女儿和母亲。”

医德神圣:不管别人看得见、看不见,都要用心服务

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中,三分之二都是“90后”。身为护士长,杨晓玲很大的责任是带好这支青年队伍。

记者采访了解,一位护士在用酒精擦拭患儿皮肤后,没有按照规定“皮肤待干20秒”,就为患儿扎了针。杨晓玲发现后,不仅当面批评她,让她写检讨,还开会进行通报。

“保证患儿的健康,必须有铁一般的纪律。”杨晓玲说。在她看来,护理属于“无陪人制”工作,全凭护士的医德,不管别人看得见、看不见,都要用心服务。

护士侯国芳说:“护士长在工作中不讲情面,私下十分贴心。”一次,杨晓玲在与一名护士交谈时,得知这位护士连续几天夜班,自家婴儿晚上哭闹不停,杨晓玲赶忙给她倒成了白班。

多年来,在杨晓玲的带动下,科里又有了“张一针”“王一针”……新生儿科被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激励,更是鞭策,我要带领团队继续奋斗,做合格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