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居民遇难事,请到社区找余梅

2019-03-14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吴锺昊

余梅,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最近一年,余梅更忙了,不仅积极参与分别设在社区和珠山区法院的“余梅工作室”的大小事情,还在社区开辟了履职新舞台——“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

服务群众的“娘家人”

余梅所在的梨树园社区自1998年开发建设以来,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服务不到位,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居民意见很大。一些居民因此多年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因缺少经费更难服务到位,社区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

余梅意识到,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许多事情必须整合多方力量,握紧一个拳头,方能解决。

她以社区党支部为主心骨,整合业委会、物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协会三方社会资源和力量,成立了“四会议事”连心小分队。

菜市场有了、小区路灯亮了、社区公园也升级改造了……在“四会议事”连心小分队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群众看到了社区环境的逐步改善,多方协商办事成为社区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2015年初,“余梅工作室”在梨树园社区成立。

社区有400多位老人,余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设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642户居民共用一台变压器,用电高峰时频出故障,为解决居民用电困难,余梅多方奔走呼吁,最终让供电部门给小区增设了一台大功率的新变压器……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个家长里短的事情顺利解决,社区居民群众体会到了社区存在的价值。”余梅说,如今,“余梅工作室”逐步发展,已吸收志愿者160余名。他们先后解决涉及居民用电、用水、用气、占道经营等17项“老大难”问题,以及170多件居民身边的民生问题。

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楼上楼下平时和睦相处的两位邻居,却因房屋漏水闹得不可开交。为讨说法,楼下倔强的老人甚至写好诉状,准备打官司。

余梅接待后,上门倾听双方的诉求,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最终解开双方的心结。事后两个家庭均成为志愿者,加入“余梅工作室”化解群众纠纷。

这是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余梅工作室”助推诉前调解的一个实例。

珠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春红介绍,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以及立案登记制改革,大量纠纷涌入法院。珠山区人民法院作为景德镇的中心城区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难度剧增。

2016年,张春红上任后不久,就与余梅沟通并达成一致,决定把有扎实群众基础的“余梅工作室”搬进法院。“法院设立‘余梅工作室’及其他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均是以法院为主导,在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纠纷的非诉讼机制。”张春红说。

“有纠纷找调解,省时省力不花钱。”在珠山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右侧,有这样一条醒目的标语,“余梅工作室”就设在这里。“我以前话不多,自从成立了‘余梅工作室’,我就成了‘话痨’。”余梅说。

扎根基层的好代表

去年初,梨树园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成立。由余梅牵头,法律、医疗、陶瓷艺术等多个领域的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每月由至少两名人大代表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开展法律援助、疾病筛选以及就业创业等服务。

“成立联络室的目的是要把我们各级人大代表的职责落到实处。”余梅说。

余梅的办公桌抽屉里放着几大本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每一次入户走访居民后整理出来的居民呼声。“在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内容上既要架‘天线’,又要接‘地气’,贴近居民的生活。”余梅说,正是有了这些充足的准备工作,她的宣讲报告才能受基层群众欢迎,才能和大家产生共鸣。

在余梅看来,无论是在“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还是开展理论宣讲,都要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

6年来,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了数十条建议,诸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加强视障群体文化建设等,都得到回复与落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交的关于加快制定国家社区矫正法的议案(第242号)被采纳,交由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

今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余梅又带去了一些建议,如老年大学进社区,加强职业教育引导等,都与社区工作息息相关。

“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把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余梅说,她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取得更多造福基层群众的新成绩。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