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蒋子龙:现实题材的创作在文坛不可缺席

2019-01-10 0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9日电(记者魏蒙)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蒋子龙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面对殊荣,这位知名作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文学’原本是个约定俗成的概念,如今登堂入室,显然已经被时间和现实接受并承认。这对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是一种鼓励。”

当过兵,当过工人的他,在40年前,就以《乔厂长上任记》揭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种种矛盾,剖析了不同人物的复杂的灵魂,塑造了一位敢于向不正之风挑战、勇于承担重任,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的形象,表达了当时人民渴望变革的迫切要求。

不只是乔光朴,车蓬宽、牛宏、武耕新等改革者形象,都出自蒋子龙沉着老辣的笔下。他擅长把思考视点聚焦到人物性格与历史文化的碰撞上,力图从现实的社会关系中表现人的心理奥秘,从而描绘出一个立体的全景社会。

2018年12月,蒋子龙被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贡献奖”。社会评论认为,特殊的经历使其作品总有高度精练的特点,特别是其作品中多层次的艺术结构,迄今仍能让读者在欣赏中体会其主题并产生共鸣,而这能催动读者精神上的觉醒。

现在,一到冬天就来广东珠海的他,仍笔耕不辍。“虽已锐气渐钝,效率减慢,但最大的快乐以及精神上的磨砺,仍然来自写作。长篇时断时续,尚未进入佳境,对现实的感悟急切而零碎,要经常写一些短文。诸如《故事与事故》已经陆续在《人民文学》《天津文学》上面世。”他说。

他今年已78岁,但在生活中总乐于助人。进入2019年,他正在忙着的事,是要帮友人在珠海签名售书。其实,这类活他没少干,也乐于干。例如,他曾在数九寒冬里在沈阳为他人“签名售书”,一直干到天黑手僵人散……

“现实生活永远大于文学艺术,但不能大得使创作者知难而退,或躲在远处仰视、漠视,乃至鄙视。任何一个时期的文坛,现实题材的创作都不可缺席。”他以此寄语文坛。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