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航天员景海鹏:“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2019-01-10 08:56
来源:新华网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航天员景海鹏:“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开幕会前,景海鹏接受采访。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题:航天员景海鹏:“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

“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中国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说,“只要任务需要,我时刻做好准备接受祖国挑选。”

53岁的景海鹏是我国首批航天员,曾有过3次太空之旅。从神舟七号的两天20小时27分钟飞行,到神舟九号的13天宇宙遨游,再到神舟十一号的33天中期驻留,他是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中国航天员。

上高中时,偶然看到一张飞行员照片的景海鹏,萌生了“我要当飞行员”的志向。得知航天员选拔的消息后,已经当了13年飞行员的他,又开始憧憬“力争成为一名航天员”。

1998年1月,景海鹏如愿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面对五星红旗,他庄严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从那时起,飞天便成为他的梦想。

从入选首批航天员后到首次飞天前的十年间,景海鹏从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也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

那十年,他就是这么过来的——每天6点半起床,吹一会儿长号,8点开始训练,一直到中午12点,午饭后又从下午1点训练到6点。晚上用来写当天的总结和安排第二天的训练。躺在床上,还会闭上眼睛把当天的训练过程在脑海里过一遍。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航天员景海鹏:“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在出征前挥手。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十年等待,一朝梦圆——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任务中,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任务中,景海鹏、刘旺、刘洋通力合作,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任务中,景海鹏、陈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驻留,为后续的中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还会不会再飞?三次飞天的景海鹏不止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

每次,他总会说:“作为一名航天员,我会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再次挑选。”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