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启祥:红色基因传承人

2018-11-14 0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12日电题:南启祥:红色基因传承人

焦凤岭、周长青、鲁世联

今年82岁的南启祥离休后开始转战人生另一个战场,把传播红色基因当作己任,经常深入中小学校、城市社区、农村乡镇,讲革命故事、续革命传统,被亲切称为“红色基因传承人”。

“让更多人在红色基因的熏陶下茁壮成长,这是我的责任。”老人说。

12岁那年,南启祥跟随父亲参加中原野战军。此后的几十年间,他从司号员干起,直至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参加了淮海、渡江等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1994年8月,戎马一生的他光荣离休。

离休不离岗。对于在战火中注入并熏陶其成长的红色基因,南启祥有特殊的感情,他决心利用各种场合来传播,尽一个革命老兵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向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非常重要。”怀着这样的想法,南启祥先后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名誉校长,为师生们作了多场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报告。

每一次,老人都会通过讲述自己成长的故事,将师生带入战火纷飞的岁月,向师生尽情播撒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师生听了他生动的报告后,纷纷表示要像他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那天,南启祥被这所大学聘为课外辅导员。

2016年,丹东市宽甸县长甸镇河口村开始筹建毛岸英小学。作为学校的名誉校长,南启祥三进河口村研究筹建事宜。此外,他还四处奔走,动员社会力量进行援建,确保了毛岸英小学顺利建成。

多年来,南启祥勇担社会责任,对红色基因在社会各阶层的传播也非常上心。

2014年8月1日,建军节。南启祥应邀来到沈阳市铁西区新华社区,给社区党员讲党史,上党课。那天,他联系自身实际阐释党员为什么要讲党性讲原则,党为什么要讲纯洁性、先进性,把一堂理论性很强的党课讲活了。

“这堂党课,南老讲得通俗易懂,讲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党员孙文清说。

抚顺雷锋纪念馆只有5万平方米,难以满足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参观学习需要。于是,南启祥就与学雷锋标兵乔安山等人找政府部门、求助社会团体,到处宣讲扩建雷锋纪念馆的重要性。最终,雷锋纪念馆得以扩建到10万平方米。

今年7月3日至15日,南启祥到西安临潼疗养院进行疗养。医护人员听说他的故事后,极力邀请他作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闻听此事,在这里疗养的其他疗养员也热情邀请他单独作一场报告。就这样,老人在疗养期间也没闲着,13天里作了两场报告。

“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我们老同志的责任。虽然累点,但累得光荣,累得有价值。”南启祥说。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