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嫁”到天津的台湾小伙

2018-07-09 09: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齐悦、刘恺)“就像我父母说的,我就像是嫁到天津来了。”来自台湾台北市的翁立硕笑呵呵地说。今年是这个36岁的台湾小伙来天津的第13年,他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住院医师,已在天津成了家、扎了根。

2005年,正值台商来大陆投资的热潮,台湾企业纷纷在厦门、北京等城市设立医院,谋求发展。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翁立硕考入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他与天津的缘分自此开始。

“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无法融入大陆同学的圈子,成为‘珍稀动物’,但这个担忧很快就被同学们的热情打消了。”翁立硕说。

对翁立硕而言,生活上的差异变成了新奇又难忘的体验,从除湿机到加湿器,从甜豆花到咸豆腐脑,从蚵仔煎到煎饼果子,从冬季看雨到冬季玩雪,渐渐地,翁立硕也成了地道的天津人。

开阔眼界、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是翁立硕来大陆求学的初衷,但大陆发展的速度之快却出乎他的意料。“刚到天津时还没有地铁,路上也见不到什么车,谁会想到现在都要限号了。这十几年,天津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天津的发展。”翁立硕说。

城市的快速发展和蓬勃活力吸引着人才的涌入,而真正把翁立硕的心留住的,是一位美丽的天津姑娘。2012年,翁立硕在一个摄影爱好小组里遇到了他的太太,两个人很快相知相恋,并于2014年在天津举行了婚礼。

“遇到她是我来大陆最大的收获,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翁立硕说。美好的爱情也使他坚定了扎根天津长期发展的决心。

本科毕业后,翁立硕留在天津医科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皮肤病学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他从校方及市台办了解到台湾学生在津就业能和大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享有同等的待遇,一毕业就参加并通过了市卫计委及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组织的招聘考试。2014年冬,他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书,成为该医院皮肤科的一名医师。

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措施不断升级,台胞们在大陆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

2015年7月1日,台胞来往大陆的免签注政策开始实施,当年9月21日起,卡式台胞证开始全面实行。“现在我在大陆不用每两年就跑去更新签注,而我父母拿着便携的卡式台胞证从台北出发,不到三小时就能到天津看望孙子了。”翁立硕开心地说。

今年2月底,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惠台措施”),内容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在翁立硕看来,“31条惠台措施”解决的都是涉及台胞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对台胞诉求掷地有声的回应。措施中,方便在大陆台湾医学生报考执业医师考试与就业的相关内容就有三条,这对想在大陆发展的台生与医师是一个重大利好。“从今年起,我们台胞也可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多机会。”他说。

翁立硕认为,台湾在医学美容领域有很大的优势,但市场已经相对饱和,而大陆在这方面存在很大的市场需求,新的惠台政策一定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台湾医生来大陆发展,促进两岸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