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物>正文

马国林:“以数说话”“说话算数”

2018-05-25 11:17
来源:半月谈

2015年11月,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马国林,作为中央组织部选派的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挂职担任卫计局副局长。

挂职期间,马国林跑遍安康10个贫困县(区)的县医院和村镇卫生院,到深度贫困地区商洛市、革命老区延安市和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调研10多次;先后邀请8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赴基层义务讲学,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余人次;促成陕西省卫计委针对全省1069个未达标村卫生室一次性专项投入2580万元……

在两年时间内,马国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中日友好医院王辰院长对他的嘱托:在陕西期间,要以数说话,说话算数。 

“背包局长”:脚站在地上,根扎在土里

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是马国林来安康前为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为此,他为自己定下了每周二、三、四分别在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和安康市人民医院参加重大疑难病症会诊、为医务人员进行科研指导和技术讲座的“规矩”。

“安康基层医院没有放射科、检验科医生,缺技术、少设备,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基层误诊率偏高。我清楚地记得,挂职下派后第一次到安康市中医院参加疑难病症会诊,当天全院会诊了6例肿瘤患者,居然有2例是误诊。贫困地区的误诊率之高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干点实事。”马国林说。

到安康挂职后,马国林花了两个月时间,背着包跑遍了全市10个贫困县(区)的县医院、中医院和19个乡镇卫生院、5个村级社区卫生室,调研医疗改革、信息化建设、远程会诊及分级诊疗等工作,并因此得到了“背包局长”的称号。

针对安康基层医院诊疗能力低的问题,马国林从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入手,帮助安康引入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这个上连中日友好医院,下接安康18家二级医院、67家乡镇卫生院和6个村卫生室的远程医疗平台,仅运行一年就完成远程会诊6873例,极大地节约了医疗成本,方便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医周云峰说:“马老师为突破贫困地区的医疗瓶颈找到了出路,村里人现在远程就能看名医,极大地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

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刘岭说,在安康实施的“政府主导、医院实施、第三方服务”的多模态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将北京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为医疗卫生服务方式转变提供了运行良好的新模式。

在“安康模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马国林又多方奔走,帮助同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商洛建立起了县乡全覆盖的多模态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推动陕西省呼吸专科医联体网络建设,建立了以陕西省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为龙头的全省妇女儿童专科联盟远程医学网络。

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说,马国林为当地健康扶贫倾注了大量心血,是中央博士团、国家卫生健康委、中日友好医院和老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到陕西以来,他跑遍了秦巴山区深度连片贫困地区,真正做到了脚站在地上,根扎在土里。” 

主动延长服务期,扑下身子实打实地干

2016年底,已到服务期的马国林,考虑到陕西村级卫生室建设水平仍较为落后、基层远程医疗网络仍需做细做实、相关医联体建设仍需向纵深推进、云医学图书馆建设缺少人才等实际情况,主动申请延长服务期,继续挂职担任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

商洛市卫计局局长寒冰说,商洛地处秦巴山区,高层次医学人才十分匮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国林积极联系全国知名医院的15位专家,举办了“北京友谊影像直通车暨商洛市医学会放射学学术年会”和肛肠科研修班,免费为当地的卫生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培训500余人,还指导组建商洛市肛肠专业委员会,大大提升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

为解决商洛市医学影像专业医师短缺问题,在马国林的积极协调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商洛捐赠了10台DR(直接数字平板X线成像系统),建立了覆盖66所乡镇卫生院、8所二级以上医院的远程影像会诊系统。同时,他还协调中国科学院为商洛提供了自主研发的肺癌影像组学辅助诊断咨询软件。

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卫生室主任杨志说,马国林多次来村里对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走访调查,并为梁家河村卫生室协调捐赠了价值16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20余万元的软硬件网络系统,还接通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延川县扶贫办主任高焕武说:“健康扶贫任重而道远。我们十分期盼中组部继续下派像马国林一样知基层之所需、急基层之所急、帮基层之所困、解基层之所难,一心为基层服务的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提升广大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半月谈记者 刘彤)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