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物>正文

胃可全切,正义不灭:“我不想用法律做交易”

2018-05-24 10:38
来源:半月谈网

入职37年,他不忘初心,不唯亲、不惧邪,秉公司法办铁案,承办的15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他临危受命敢担当,直面歹徒枪口解救人质,化解大量涉诉群体事件。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法院法官蒋青春——身患癌症全胃切除后,坚持返岗工作,继续守护公平正义。

办案一千五百起,三十七年零错案

1981年,22岁的蒋青春毕业分配到开鲁县法院。报到当天,他站在法院门口心潮澎湃,决心做有尊严、为民做主的好法官。

37年来,蒋青春不忘初心,审结的1500多起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被投诉、无一件引发信访。

面对亲情友情,他只问是非曲直、不问关系远近。1989年,蒋青春妻弟涉及一起民事案件,为赢官司找到家里,他直接拒绝:“亲是亲、法是法。”输了官司的小舅子几年没和他来往。但从那之后,再也没有亲朋好友找他说情。

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他不惧任何干扰依法判案,维护法治的尊严。2001年,一起暴力抗税案在开鲁县法院审理。6名被告人的家属通过种种手段向承办法官蒋青春施压。蒋青春一概不理会,深入调查,缜密分析,依法定罪量刑,最后6名被告人全部服判息诉。

勇于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

1995年10月至1996年4月,北兴乡有人策划组织村民私分1300多亩林地,7次非法阻止林场植树造林,围攻林场人员和前来劝解的干部。

为打开局面,蒋青春第一个走到村民中,与长者沟通交流、消解对立情绪,然后拿出资料向村民讲明事实,告诉大家有关行为的法律后果,使事态得到控制。同年12月,组织策划分地的两名村民受到法律制裁,占地村民将林地退还。

面临复杂危急情况,蒋青春不仅有担当,还有常人难有的镇定和智慧。2000年9月,两名持枪流窜犯被围堵在三义井乡,走投无路的歹徒劫持了一名妇女做人质。僵持中,歹徒提出要见法院院长。

电话打到法院,得知情况的蒋青春主动请命,与院领导一同前往。赶到时,一名持枪歹徒与人质在屋里,另一名歹徒持枪守在门口,情绪激动。

持枪歹徒问:“我们能被判死刑吗?”蒋青春答:“以你们所犯的罪行,释放人质、缴械投降,不但判不了死刑,还要从宽处罚……”见歹徒稍有心动,他紧接着耐心规劝,“你们还年轻,还会有重新做人、一家团聚的机会。”几轮心理较量后,歹徒终于放人投降。

清贫而富有的人生

2008年8月,蒋青春被诊断为胃癌并全胃切除。此后,他6次化疗、6次入院抢救,体重从164斤降到100斤,有时虚弱得连话都说不出。

返岗的蒋青春负责案件评查,每年评查案件近2000件,撰写了50多册、20余万字的评查报告,成为防范案件瑕疵的“宝典”。在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开鲁县法院办案上诉率、发改率逐年降低,全院案件裁判正确率上升到99%。

评查中,蒋青春一发现有疑难复杂案件就积极参与,完全不顾自己的病痛。2011年7月,开鲁县24户养牛户与饲养场合同纠纷案尚未审理就矛盾升级,双方近百人对峙。蒋青春闻讯立即与同事冒雨赶到现场,并第一个冲进人群:“我是做了胃癌手术的人,冒雨来这儿就是为了给大家解决纠纷。我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他用现实案例释法,分析对峙可能带来的后果,并与双方反复沟通促成和解。

一颗公平公正之心、一腔为民热血的蒋青春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家4口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旧平房里好几年,直到2004年才贷款买了现在的房子,连装修的两万元都是向亲戚借的。

如今因为疾病,蒋青春一家又负债数万元。有人觉得蒋青春活得窝囊,他却不这么认为。“我不想用法律做交易!”他说,“回首自己的一线审判经历,我无愧于当初的人生诺言和入党誓词,我觉得我是最富有的人。”(半月谈记者:任军川 刘懿德 王春燕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