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物>正文

宁可亏欠生命,绝不拖欠使命 ——两场军改考验父子两代

2018-05-24 10:30
来源:半月谈

“面对改革,我们旅队首任建设者更要奋发有为,担负起首任之责……”副旅长王海峰和他父亲王明克两代人共同见证部队改革的故事,成为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开展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33年前,这支部队由师改旅时,王明克是旅第一任副旅长。巧合的是,在如今的军队改革调整中,王海峰成为旅最后一任副旅长,又成为合编后的第一任副旅长。

1985年9月,王明克任炮兵师某团团长职务已近3年,很有提拔希望的他,当时遇到百万大裁军,他所在的部队也从炮兵师改编为炮兵旅。

提拔无望,还要不要继续干下去?在上级任命他为炮兵旅副旅长后,他不仅欣然接受,更拿出了比以前更高的工作标准。

宁可亏欠生命,绝不拖欠使命。某型指挥系统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王明克带领业务人员到院校、厂家多次考察,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了评估、引入;对于接触不多的新型作战力量,他翻教材教案、打电话请教、和友邻部队官兵研究讨论,反复修改配备方案,力求实现战力提升的“化学反应”。

儿子王海峰是一名现代炮兵的建设者。2002年,针对训练中的困难,王海峰提出了建设火箭炮数字化指控系统的大胆设想,并创新了“电子陀螺经纬仪赋予射向”等技术,突破了困扰炮兵在生疏地形上精确“找北难”“定位难”的难题。

上级希望他能到机关任职,他却选择到高校攻读研究生。在王海峰看来,部队各种装备更新换代快,如果不掌握最新的知识,信息化和实战化就是一句空谈。

毕业回到部队后,王海峰把目光紧紧盯在战法和系统创新上。他先后率队完成某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和某型综合数据链建设等试验攻关,打通了炮兵系统指令、情报和火控链路;通过反复实践,他摸索出新的保障模式,解决全时全域快速保障这个老大难。

如今,新的改革关头,王海峰坚持训练不停步、创新不断茬。时隔33年,父子两代人在大考面前,都用忠诚、尽责交出了合格答卷。在榜样无声引领下,全旅官兵也都斗志高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改革大考。(作者:王宏宇 秦富梁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