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理性饮酒周全面开启 五粮液勇担社会责任助力美好生活

2023-01-04 15: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以“关爱成长、非成勿饮”为主题的“2022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于12月26日启动,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月2日。本着向社会传递“适量饮酒 快乐生活”的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初心,理性饮酒宣传周已连续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

中国酿酒历史已有数千年,美酒在国人生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理性饮酒的主张自古已有之。孔子便是理性饮酒的主张者之一,曾提出“酒无量,不及乱”。古人对美酒采取适量而止的态度背后,蕴含着中庸之道。

如今,健康饮酒、理性饮酒、适量饮酒已成为社会共识和酒类消费的新风尚。中国酒业协会、酒企正主动肩负起宣传推广“理性饮酒”理念的社会责任,身为中国特大型国有企业和酒业龙头,五粮液也将倡导理性饮酒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

酒,兼具物质属性与精神属性,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关,让消费者喝到高品质的美酒是酒企的初心,让消费者喝得健康、喝得快乐则是酒企的责任。在美酒美生活的消费趋势下,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不仅看中酒的风味和品质,也越发看中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德良心。自2015年起,五粮液已连续七年参与“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传播和线下展示、推广、互动活动,向公众持续传递理性饮酒的理念,围绕拒绝酒驾、预防未成年人饮酒、适量饮酒等方面开展活动,以满腔热情和踏实行动,促进酒与社会、与消费者之间的和谐发展,让美酒为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ality,Q_80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始终勇担社会责任,将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促进经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积极推进社会、民生、环境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抗震救灾、助学拥军等社会公益事业。

在抗击疫情方面,五粮液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率先驰援抗疫一线,率先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疫情期间累计捐款上亿元;同时积极落实“六稳”“六保”,疫情期间员工岗位不减、收入不减,面向社会,积极创造更多就业条件、就业机会。

在乡村振兴方面,五粮液发挥主业产业链带动优势,将建设酿酒专用粮基地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打造核心示范区、标准化酿酒专用粮基地100余万亩;巩固“种养搭配、产业融合”的1100亩五粮液青山岩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多元林下种植、养殖产业,释放多元产业链辐射范围;打造理塘五粮液极地果蔬(香菇)基地、500亩“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促进地方产业链赋能增效和帮扶产业集约化。

ality,Q_80

在绿色发展方面,五粮液坚持生态优先,以能酿出五粮液美酒的标准做好长江大保护,建成多功能环保生态湿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持续优化绿色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综合智慧能源+碳中和+区块链”的数字化场景,建立企业碳中和标准化体系,争创“零碳酒企”。

如今,五粮液已形成高质量发展方向性、格局性良好态势,正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五粮液始终将企业自身发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社会责任扛在肩头,为新时代的和美生活增添更多光彩。(林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