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匠心 酿品质

2022-12-30 16:12
来源:新华财经

《时光知味》系列节目是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监制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节目依托真实史料,聚焦泸州老窖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在一份份泛黄的报纸里,寻找那些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相关史料均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及泸州老窖博物馆。

这一期,我们将回到1988年7月31日,重温那一天《人民日报》刊发的报道——《泸州曲酒通过国家级质量认证》。

图片1.png

1988年《人民日报》报道《泸州曲酒通过国家级质量认证》

198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泸州曲酒通过国家级质量认证》,报道了泸州老窖特曲系列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标准。泸州曲酒厂(泸州老窖前身)在我国酒类行业中首批荣获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国家级质量认证合格证书,获准使用国家级产品质量合格认证方圆标志。这充分表明20世纪末泸州老窖在白酒行业质量管理领域探索的先进性与引领性。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如今荣誉犹在,使命犹在。历史的点滴荣耀已经筑融为当今取之不竭的前行力量,泸州老窖继续肩负时代使命,始终坚持“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质量管理观,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引领白酒行业质量发展,书写浓香鼻祖品牌复兴的崭新时代篇章。

在回望中致敬

在历史滚滚向前的车轮中,企业或被裹挟前行,或领航掌舵前进。泸州老窖,这个坐落在四川泸州的名酒企业,便属于后者,这一点从它“浓香鼻祖”“浓香正宗”“四大名酒”等众多身份中可以窥见。

在质量管理方面,泸州老窖也是一位领航者。1988年,泸州曲酒通过国家级质量认证——国家对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确保产品品质符合国家标准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一种有效方法——代表着国家层面的肯定与认可,这对于企业乃至行业,都意义重大。不仅如此,此事在当时还掀起行业内质量管理与认证的热潮,提高了整个白酒行业的质量水平。

图片2.png

80年代酿酒科研实验室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一代代泸州老窖人在质量领域攻坚克难地探索。早在1955年,泸州曲酒厂(泸州老窖前身)建立之初,就组建起白酒行业的第一个化验室,以科学分析和详实数据指导酿酒生产。70年代,泸州老窖成立了化验室,在气相色谱的运用和普及的全新时期,添置了专业的气相色谱仪分析设备。80年代中期,泸州老窖成立了专门的酿酒科研所。在艰苦的条件下,酒中的酸、酯、醇、醛等含量被技术工人仔细测量、计算、详细记录。这些数据为酒的微量成分分析、勾调技术运用、生产辅助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泸州老窖质量管理工作的严格落实提供了标准。

图片3.png

50年代,泸州老窖向全国同行分享先进酿造工艺技术

领航者不仅仅承担自身改革的使命,更牵挂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进步,在积极求变中引领行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泸州老窖研究形成的“窖泥培养”“成品酒勾调”等先进技术和理论在全国推广。上世纪70年代开始,泸州老窖在全国开办酿酒科技技术培训班数十期,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酒厂培养了数千名酿酒技工、勾调人员和核心技术骨干。1988年,泸州老窖率先在全国酒类行业中建起了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先进、年产万吨的大型酿酒基地,来自全国的酿酒同行纷纷到此学习。而在此兴建的全国第一所专门的酿酒技工学校也成为中国白酒业的“黄埔军校”。多年以后,这些人逐步成为了各地酒企的中坚技术力量。

在致敬中出发

一个个质量管理的故事,一帧帧传道授业的画面,从混沌初开到井然有序,泸州老窖人不畏艰难的探索及不辞辛苦的坚持贯穿始终,成为当代泸州老窖人前行的榜样,在新的时期赋予了他们前行的勇气与力量。

近年来,泸州老窖顺应智能化、信息化等时代浪潮,不断升级质量管理水平。投资超118亿元,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酿酒技改项目——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用信息化串联起从农田到餐桌的价值链,用智能化整合关键环节联动创新发展,大大提升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公司产能规模、绿色生态水平和基础酒质量。

这样的举措只是泸州老窖质量管理新征程中的一个缩影。泸州老窖在行业内率先打造“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建立并完善有机、质量、食品安全、环境、测量、能源、诚信、职业安全八大管理体系。行业首创“全产业链网格化首席质量官制度”,将制度从公司内部及外部产业链两大维度进行推广延伸,并针对关键控制环节进行制度深化,最终形成纵横交错的网格化体系。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全溯源、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信息化系统,做到各环节、各过程可控制、可查询、可追踪。

此外,泸州老窖根据自身生产工艺及相关技术参数,不遗余力推动中国白酒的标准化、科学化进程,主持或参与制定《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GB/T10781.1-2021)等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9项,洞察行业发展难题,助力行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奋斗未有穷期。在新的时期,“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将顺应国家及行业发展的“时”与“势”,以“提质量、强文化、快突破”谋求新发展,筑牢企业质量根基,在维护和成就自己的市场地位的同时,引领中国白酒以更高标准锻造“硬核”品质。(冯明园)

微信图片_20221230094043.png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