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树人树业 浓香长青

2022-12-21 10:12
来源:新华财经

《时光知味》系列节目是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监制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节目依托真实史料,聚焦泸州老窖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在一份份泛黄的报纸里,寻找那些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相关史料均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及泸州老窖博物馆。

这一期,我们将回到1992年4月15日,重温那一天《人民日报》刊发的新华社报道——《泸州老窖酒厂走出科技富厂新路》。

微信图片_20221220120033.png

199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新华社报道

199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报道《以教育带动科研 以科技指导生产——泸州老窖酒厂走出科技富厂新路》,报道了上世纪90年代初,泸州老窖“以教育带动科研,以科技指导生产”的生动实践。

当时,泸州老窖大力推动技术人才培训教育,通过举行短训班等形式,以文化技术双补、工业企业管理、微机应用等为主要内容,进行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的再培养,使科技之路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大、人才越聚越多,形成了融科研、培训、生产、试验为一体的新型教育体系,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开辟了一条传统企业实现现代科技转化的成功之路。

这是泸州老窖多年努力创新实践的初步成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已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国民经济开始步入恢复和发展的快车道。这一时期,泸州老窖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步入一段辉煌的黄金发展时期。

4451cac76839a1cb4cfa6eb4b2f33a4.png

泸州老窖人喜迎特曲荣获国家金质奖

但随着企业快速发展,酿酒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厂里急需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生产技术骨干。对泸州曲酒厂这个“武糟房,三百斤气力烤酒郎”的传统酿酒企业来说,急需提高全体职工的技能水平和文化素质。

微信图片_20221220120017.png

原泸州老窖技工学校校址

20世纪80年代,泸州老窖独立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专门的酿酒技工学校,探索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崭新模式,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互促进。

在“武糟房”里办起了“文学堂”,这可是泸州老窖四百多年历史上破天荒的一件大事,也在职工酿酒专业技术培训教育方面首开行业先河。作为全国第一所专门的酿酒技工学校,泸州老窖还面向全国同行业酿酒企业生产技术骨干开展培训工作,为兄弟酿酒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酿酒生产专业技术人才。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承人张宿义讲到,他去全国包括名优酒在内的很多酒厂时,都会遇到曾经在泸州老窖学习酿酒技术的企业技术负责人,交谈中,他们都会十分亲切地说“师傅厂来人了”,感恩之心溢于言表。

d087b3c930cb539e7fbe8593ea9dee4.png

1986年泸州市曲酒厂职工校酿酒专业首届中级技术培训班

在培养教育技术人才的同时,泸州老窖还集中力量搞科研攻关和技术改造。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后的泸州曲酒厂建立之初,就从酿酒技师中遴选优秀者组建生产技术科,对酿酒生产各过程加以规范。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18代传承人陈奇遇创立尝评勾调技术,建立行业尝评勾调标准,大大提升并稳定了酒质。

80年代中期,泸州老窖成立了专门的酿酒科研所,对酿酒生产过程进行化验、分析,提高对产品质量的科学管控水平。同时,负责培养制酒行业的高精尖人才,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投产。

据科研所老职工回忆:“科研所最初没有计算机,对气相色谱仪输出的图纸数据,其读取方式是用计算尺测量,根据公式定律计算得出。”虽然条件艰苦,但技术工人们一直坚持仔细测量、计算,详细记录酒中的酸、酯、醇、醛等含量。这些数据为酒的微量成分分析、勾调技术运用、生产辅助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他们还开展大规模工艺跟踪和工艺试验,建立健全了各项技术标准,实现了传统的凭经验生产到按标准生产的转变。“我看见了中国白酒的新方向。”酿酒专家沈怡方不禁感叹。

行业兴则企业兴。一直以来,泸州老窖奉行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白酒行业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型,以科技引领进步、以创新促进发展。

7fcc32443b6af8c296cc5cf08e7810d.jpg

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至今日,泸州老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实现了企业生产力与科研院校科技研发能力的有机结合,建设了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固态酿造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产学研合作研发与应用平台,从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信息科学、现代农业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对白酒生产的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

2018年,泸州老窖与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团队合作,以窖香味明显的浓香型白酒为研究对象,首次在白酒中发现化合物3-甲基吲哚,科学验证该化合物为浓香型白酒窖香味的关键化合物,并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封面刊出。

创新驱动发展,卓越源于坚持。泸州老窖坚持以创新科技为前进的驱动力,以成果转化带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让泸州老窖持续酿造浓香美酒,引领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传统酿造行业新未来。(张慕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