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泸州老窖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文化惠民,音乐诗剧《大河》即将在酒城上演

2022-11-10 15:05
来源:新华财经

11月9日—12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将在中国诗酒名城——四川泸州开幕。在文化艺术周期间,泸州老窖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出品的音乐诗剧《大河》将在中国酒城大剧院震撼上演。以音乐与诗歌的交响共鸣,书写一部恢弘壮阔、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将为泸州市民带去顶级艺术享受和文化洗礼。

本次艺术周期间还将开展“1573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从尹吉甫、《诗经》到二十一世纪诗歌创作”主题研讨会、长江经济带城市文化传媒论坛、国际翻译论坛、酒城讲坛、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师课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与海内外诗人学者、广大文学爱好者共襄文化盛宴,品诗酒浓香。

诗乐交响,礼赞黄河

“请允许我怀着最大的敬意,把你早已闻名遐迩的名字再一次深情地告诉这个世界:黄河!”音乐诗剧《大河》文本来自于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原中国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的同名长诗,以舞台艺术为载体,对黄河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进行深刻解读,谱写了一部杰出的生命颂歌和时代礼赞。

该剧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演奏,共同带来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视听盛宴。全剧釆用大型交响乐结构,加入部分民族特色乐器,融入声乐、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别具一格的构思、一气呵成的激情,讲述着这条河流的伟大、民族的梦想、时代的荣光。

《大河》全剧共分为七个乐章,包括《序曲》、第一乐章《水之源》、第二乐章《春之孕》、第三乐章《和之邦》、第四乐章《天之籁》、第五乐章《海之问》及《尾声》。跟随着恢弘音乐与动人诗篇的交融奏响,去探寻伟大的华夏民族生命之源头,一幅宏伟辽阔、磅礴激荡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光明的礼赞、生命的谣曲、母亲的颂歌、英雄的史诗,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共同汇入那千万年奔腾不息的大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奏响澎湃乐章。

文化惠民持续推进,泸州再展诗酒芬芳

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秉承着共同的文化使命携手多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院企深度合作、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典范。双方持续开展舞剧《孔子》《李白》《昭君出塞》等文艺精品巡演活动,推广高雅艺术,弘扬中华文化,产生良好社会效益,收获了各界广泛赞誉。

舞剧《孔子》

舞剧《昭君出塞》

作为诞生于酒城泸州,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本着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自2017年起连续六届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六年来,大会活动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升级,共吸引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5000多位国内诗人、超千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文化交流活动深入开展、国际性诗歌奖项权威发布、全球征文大赛不断引爆创作诗歌热情……六年深耕积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文化IP,成为了向世界传递酒城风采、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每年度最重磅的活动,今年迎来第六届。今年的艺术周将持续推进文化惠民,以音乐诗剧《大河》专场演出、酒城讲坛、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师课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为广大诗酒文化爱好者和酒城人民带来全新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助力泸州“诗酒名城”文化建设,让这座酿造幸福的城市诗酒飘香,让诗酒温暖每个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